首页 > 要闻资讯 > 林业要闻

图/文:全省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座谈会召开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06-04 来源:局宣传办

全省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座谈会召开

 

本网省局消息   报道员柴明清  瞿潇摄影报道    6月4日,全省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座谈会在郑州召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梳理问题、明晰流程、打破瓶颈,以又好又快推进项目落实落地。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林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国储林项目管理工作人员,部分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和贷款已经落地的部分市、县项目公司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国开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甘伟红、农发行河南省分行纪委书记龚志强、中原农业保险公司农业保险部副总经理冯松、禹州市副市长张劲弓等受邀参会。

 

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原永胜参加会议并讲话。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伟主持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00604191333.jpg 

座谈会现场


微信图片_20200604191342.jpg 

原永胜讲话


微信图片_20200604191347.jpg

王伟主持会议

 

会上,国开行河南省分行、农发行河南省分行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项目贷款业务办理流程与有关政策,中原农业保险公司保险部业务负责人介绍保险政策及流程,局产业中心主要负责人介绍全省项目建设有关情况。南阳、信阳、驻马店、巩义、禹州、夏邑作典型发言,其它省辖市就相关工作逐一发言。

 

目前,国家已批复我省国储林建设方案24个,建设规模1739万亩,投资1614亿元,申请贷款1233亿元。省林业局组织专家审核可研86个,建设规模1003万亩,投资910亿元,申请贷款716亿元。全省有44个项目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管理库。全省已有30个项目累计经银行授信或同意发放贷款额度301亿元,有25个项目累计发放贷款50亿元。截至2020年4月底,全省贷款国储林项目已完成营造林面积296.23万亩。我省国储林建设项目入库量和落地项目数均居全国前列。

 

尽管全省国家储备林建设开局良好,但也存在项目资本金和风险准备金筹措难、PPP入库难、造林季节性与贷款周期匹配难、项目用地落实难、项目社会资本方选择难等问题。

 

原永胜指出,当前全省各地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聚焦聚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项林业工作有序进行。国储林项目的实施,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林业改革发展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短等问题,为我省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为实施国储林项目,共同创新推出了适合林业发展的长周期、低成本金融产品,目前两行已发放贷款50多亿元,拓宽了融资渠道,为当地林业建设注入了活力。

 

原永胜强调,推进国储林建设一要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实施。各地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谋划好,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当地特色林业产业发展结合起来,通过林业龙头企业和各类新型经济体的参与,组合成不同的经营模式,不断发展壮大一批优质用材林、木本油料、特色经济林、森林旅游与康养的林业产业化集群,促使林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形成林业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局面,不断壮大县域林业经济。

 

二要与国土绿化行动再提速和森林河南建设再提升紧密结合起来。要把国储林建设作为我省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好国储林项目建设的政策与有利条件,在符合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相关政策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快山区造林、加强平原绿化、加快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全面提升生态廊道建设水平,立足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为全面提高森林质量、实现三增四转作出应有贡献。

 

三要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紧密结合起来。国储林项目建设的主战场在乡村。各地在推进国储林项目建设中要通过土地、林权流转、营造林建设、运营期维护以及特色经济林、林下经济等方式,有目的地引导当地大力发展林木培育、加工、制造和森林旅游康养等产业,为当地贫困人口增收,促进当地贫困人口就业,建立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长效机制,提升乡村经济发展水平和乡村绿化美化水平。

 

王伟强调,各地要把会议精神传达好、汇报好、借鉴好、落实好,全面推动我省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努力为森林河南和美丽河南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