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济源出台湿地保护修复制度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19-01-08 来源:

  济源出台湿地保护修复制度

  本网济源消息  报道员曹林报道   为加快济源市湿地生态系统恢复,提升湿地功能,规范湿地利用行为,近日,济源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济源市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

  湿地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改善生态环境、涵养水源、维持生物多样性等发挥着重要的功能作用。根据《济源市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要求,济源市实行湿地面积总量管控,确保湿地面积不减少,到2022年,全市湿地保护率不低于67%,增加湿地面积0.9万亩。方案同时对湿地目标管理责任、分级保护管理体系、用途监督管理制度、监测评价制度、退化湿地修复制度以及湿地保护修复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和规范,要求严格湿地用途监管,确保湿地生态功能明显增强,湿地生物多样性持续稳定,湿地保护与修复水平全面提升。

  一是实行责任目标管理制,落实湿地面积总量管控,提升湿地生态功能,完善湿地保护考核评价和奖惩制度;二是建立湿地分级保护管理体系,划分全市湿地级别,开展管理事权划分改革,加强管理体系建设;三是建立健全湿地用途监督管理制度,严格实施负面清单管理,规范湿地用途管理,严厉惩处破坏湿地行为;四是建立健全湿地监测评价制度,分级确定湿地监测评价主体,加强湿地监测网络建设,规范监测信息发布和应用;五是建立退化湿地修复制度,明确湿地修复责任主体,多渠道增加湿地面积,实施湿地保护修复工程,完善生态补水和用水制度等;六是落实湿地保护修复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推进法制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科技支撑,强化监督检查和宣传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