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省林业局直播介绍全省森林防火措施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04-03 来源:

        本网省局消息   报道员瞿潇报道    3月30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43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重点发布我省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清明节期间安全祭扫、春季森林防火等社会关切问题。省林业局防火办主任邢铁牛代表省林业局回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提问,详细介绍全省春季特别是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开展情况。

 

邢铁牛介绍,我省森林防火紧要期为每年的11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进入森林防火紧要期以来,全省共发生森林火灾18起。其中,较大森林火灾1起,一般森林火灾17起,过火森林面积54.72公顷,受害森林面积9.12公顷,森林火灾发生起数较去年同期下降82%以上。

 

清明期间历年来是我省森林火灾的多发期,据统计每年清明节期间森林火灾起数就占据整个森林防火紧要期森林火灾起数的30-50%。随着气温的快速回升以及“清明”、“五一”假期到来,祭祀用火、农事民俗用火、生产用火大量增加,尤其是随着林区内各景区逐步开放,进山游玩、郊游踏青活动会“报复性”增长,加之我省人口基数大、农村人口多、居住密度高、农林交错范围广,火源管控任务极其艰巨,全省森林防火工作进入到了紧要期的关键期。

 

邢铁牛说,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批示,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部署,省林业局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紧对全省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具体安排。3月11日,国家林草局组织召开春季造林绿化和森林草原防火电视电话会议后,省林业局继续召开了全省春季造林和森林防火电视电话会议,对压实防火责任、细化防控措施、营造良好氛围进行具体安排,特别强调防火紧要期加强火源管控、隐患排查、值班备勤、队伍建设、基础保障等防火工作。3月16日,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对森林防火工作进一步强调细化。

 

二是积极推进各地防火措施落地落实。3月17日至20日,单独或者联合相关部门先后印发了关于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进一步加强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等通知,要求各地牢固树立“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思想,深入开展各种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行动,强化用火监管,倡议和引导广大群众进行生态祭祀或者延期祭扫,从源头上控制森林火灾风险。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及时高效处置火情,切实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三是统筹开展春季林业生产调研指导和森林防火现场指导。印发《春季林业生产调研指导活动方案》,按照“一统三包”原则,分5个组(片),局领导统一包片3-4个省辖市,有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包干负责到县(市、区),对包括森林防火、造林绿化、病虫害防治在内的各项林业生产工作,开展现场技术指导服务,目前指导组人员已全部下沉到林业生产一线,开展“面对面”指导服务。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指导的专业性和针对性,经林业局党组研究,3月20日已抽调局机关及局属单位65名专业技术人员,派驻全省65个重点火险县(市、区)蹲点,针对“清明”“五一”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开展“一对一”指导服务,确保将森林火灾数量控制到最低、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

 

新闻发布会由河南广播电视台卫星频道、都市频道、新闻频道电视直播;由河南日报客户端、大象新闻客户端、猛犸客户端、大河报豫视频、河南法制报法直播、大河健康报微赞、大河网、映象网网络直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