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原永胜直播介绍全省林业生态建设情况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04-03 来源:

        网省局消息  报道员柴明清摄影报道   3月18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以现场直播的方式,发布我省疫情防控、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情况。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原永胜回答记者提问,详细介绍全省林业生态建设情况。

 

原永胜直播介绍全省林业生态建设情况

直播现场

 原永胜直播介绍全省林业生态建设情况

原永胜回答记者提问

 

原永胜说,林业是生态建设的基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林业生态建设,2018年作出了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的决策部署,出台了《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由此按下了国土绿化的“快进键”。省委书记王国生强调,国土绿化是个生态问题,也是个严肃的政治问题。抓国土绿化,就是抓生态文明建设,就是抓高质量发展,就是抓民生改善,就是抓河南形象提升。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实施近三年来,全省各地持续扩总量、提质量、调结构、增效益,初步适应区域生态保护和绿色经济发展的需求。

 

一是国土绿化大格局已经形成。全省每年冬春两季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冬春两次召开国土绿化推进会,已成定例,雷打不动。全省上下一盘棋,山区平原齐推进,形成了省市县联动、点线面结合、各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国土绿化大格局。爱绿、植绿、护绿,已经成为全民的共识和自觉行动。二是国土绿化规模日益扩大。全省各地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创新机制,扎实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组织实施山区生态林、生态廊道绿化、农田防护林等林业重点工程。据统计,2018年、2019年都圆满完成造林任务。森林覆盖率从2017年的24.53%提高到2019年的25.42%。入冬以来,各地克服疫情影响,大力植树增绿。在此过程中,大力优化林种树种结构,注重常绿、多彩、美化,质量明显提升。同时,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和林木管护,确保“种一片、活一片、成林一片”。三是创森体系逐步完备。积极推进城乡绿化美化, 开展创森活动,打造中原森林城市群——国家级森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五级层次构架,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有载体、有抓手。全省国家级森林城市总数达到16个,位居全国前列。启动省级森林城市建设,汝州等15个县(市)成为首批省级森林城市。命名首批省级森林特色小镇20个,评选国家森林乡村503个、省级森林乡村775个。通过森林城市、森林乡村建设,建成了一批环城林带、城市森林、郊野公园、湿地公园、街心游园,拓展了城乡绿化空间,改善了人居环境。

 

原永胜同时指出,国土绿化提速任重道远。我省森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人均水平不高,亟待拓展生态空间,提高生态承载力。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系统建设任务繁重。按照《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构建“一核一区三屏四带多廊道”的总体布局,实现“五年增绿山川平原,十年建成森林河南”的总体目标,到2027年森林覆盖率要达到30%,那么,我们每年需要完成营造林、森林抚育660万亩。怎么解决“地从哪里出、钱从哪里来、林子怎么造、树由谁来管”等问题,必须坚持生态优先,合理布局,提质增效,改革创新,持续推进,咬定目标不放松,一年接着一年干,打造“绿满中原、四季常青、三季花开”的生态景象,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绿色获得感、幸福感。

 

针对记者就受疫情影响,全年林业建设任务能否如期完成这个问题,原永胜说,今年全省计划造林289万亩、森林抚育450万亩。总的看,去冬安排早、行动快;今春受疫情影响,开局晚、节奏缓;当前,有序展开、快速推进,已经掀起高潮。按趋势研判,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问题不大。

 

原永胜表示,疫情一开始,大家都非常焦虑。造林季节性很强,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季。全省林业系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密切关注疫情变化,积极做好各项应对,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防疫造林,统筹抓,两不误。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坚持“一手牵两头”,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季造林,在做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加强野生动物管控、依法严厉打击涉及野生动物犯罪的同时,调整内外业工序,细化实施方案,量化分解明细计划,落实到山头地块;及时下发通知,做好苗木等物资准备,确定实施主体,做好资金筹措;适时召开全省林业工作会,对造林绿化再安排、再布置,把握住疫情时段,总体不误农时。

 

二是分区施策,分类指导,有序推进。按照“四有一可”要求,分级分类开展造林绿化。对141个I类县(市、区),抢抓有利时机,调集乡土树苗,就地就近用工,分散分时段作业,专业队机械栽植,加快推进。对24个II类县(市、区),在当地政府主导下,解决起苗困难、运输不畅问题,组织种苗生产复工,搞好种苗供需信息对接,确保种苗、农资供应,有序展开。对疫情较重的9个县(市、区),做好造林作业设计内业整理,利用网络平台订购种苗,联系机械,切实做好复工准备。

 

三是聚焦黄河,突出廊道,整体推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先动手,后伸手”的要求,积极推进黄河生态廊道规划建设,先期启动郑州、洛阳、开封、新乡、三门峡段示范工程。3月12日,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工程集中开工,书记、省长等四大班子领导参加,沿黄8市同时启动,通过点、线、面结合,省市县联动,全面启动沿黄711公里南北岸、中下游、干支流生态廊道建设,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提供生态保障。通过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带动“一核一区三屏四带多廊道”整体推进、整体提升。我们着重提升廊道绿化档次,会同自然资源、交通铁路部门,专门布置京广高铁、高速公路廊道绿化;会同水利部门,专题安排大运河等骨干河道绿化,全省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61条河道两侧,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原则,补齐短板,提升形象。

 

四是“一统三包”,确保质量,狠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按照“一统三包”原则,即局长包市、处长包县,对9项造林绿化任务,包审查作业设计、包树种成景、包成活率。推荐树种名录,举办作业设计培训班,到县市到林场。组织专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加强指导。同时,发挥行业优势,在项目和资金安排上向53个贫困县倾斜,大力发展优质林果,绿色富民,助力脱贫攻坚。此外,我们及早安排山区雨季造林、飞播造林,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补回来。

 

原永胜最后表示,衷心感谢媒体朋友和人民群众对林业生态建设的关心与支持。我们一定提升站位,再鼓干劲,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增绿添彩。

 

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防疫、环境保护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分别介绍疫情防控、环境保护等情况。

 

新闻发布会由河南广播电视台卫星频道、都市频道、新闻频道电视直播;由河南日报客户端、大象新闻客户端、猛犸客户端、大河报豫视频、河南法制报法直播、大河健康报微赞、大河网、映象网网络直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