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河南省林业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20-04-03 来源: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规定,由河南省林业局办公室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欢迎来电、来函与林业局办公室联系。

联系电话:0371—65837202

电子信箱:hnlytbgs@163.com

办公地址:郑州市纬五路40号  邮政编码:450003

一、总体情况

2019年,省林业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以《河南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为抓手,以保护群众涉林合法权益为根本,不断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使林业政务信息公开更加及时、透明、完善。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省林业局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00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886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014条。
 (一)主动公开方面

1.推进单位职责、机构设置、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目前,省林业局117项行政权力清单已在门户网站上公开,其中,行政许可15项,行政处罚71项,行政强制8项,行政征收2项,行政给付2项,行政确认1项,其他职权18项。因机构改革尚未完全到位,单位职责、机构设置、权责清单目前还未更新,待机构改革任务全部完成后将及时进行公开发布。
  2.推进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双公示”。遵循“谁产生、谁公示、谁负责”、“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和“多方公示、信息共享”的原则,严格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公示数据标准,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作出决定之日起 7 个工作日内在门户网站设置的“双公示”专栏中进行公示,同时推送至“信用河南”、“信用中国”网站,实现多渠道公示。2019年度,门户网站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共计337条。

3.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在河南林业信息网上公开2019年度河南省林业局预算公开说明,公开内容包括:年度预算收支、财政预算收支和“三公”经费支出预算等内容。同时,将上一年度财务决算在河南林业信息网上进行公开,内容包括资金收支决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等。所有公开招标采购项目,全部在河南林业信息网和招标主管部门要求的媒体上公开。

4.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将林业重点工程、安全生产、基础设施改造等涉及重大建设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信息在门户网站公开,及时发布项目基本信息和招投标、征地征收、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实施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全年共发布相关信息15条。

5.其他各项工作信息公开。推进人事、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河南林业职业学院2019年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方案,对推荐2016-2018年度全国森林防火工作、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情况进行公示;对森林城市、森林乡村、森林特色小镇、省级森林康养基地、林木品种审(认)定结果等重要信息进行公示公告,全年共发布相关信息47条。继续推进建议提案公开。2019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件,其中承办10件、协办1件;办理政协提案16件,其中承办13件,协办3件。经征得代表、委员同意,对23件复文进行了全文公开。 
  6.加强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 一是持续增强正面发布和解读。多次组织媒体赴全省多地专题调研采访林业生态建设、林业产业扶贫、生态保护与修复等工作。做好重要节点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2019年全年回复网上咨询86条;“森林河南”微信公众号全年共发行261期(含特刊),累计发布各类信息、专题报道、影像视频1014条,阅读总数达14.93万人次。

《河南日报》头条报道我省春季义务植树活动。2月28日,全省省、市、县三级联动,组织领导干部群众、社会团体、院校、企业同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据统计,全省参加植树人数77万人,植树500余万株。

 

2019年3月12日,河南日报整版解读我省林业生态建设情况

 

 

 

 

2019年9月10日,中央电视台报道靳月英老人事迹。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2019年,我局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件。其中,互联网形式申请17件,占85%;信函形式申请3件,占15%。办理结果:同意公开答复的1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本行政机关不存在的5件,需要重新制作的1件,信访举报咨询类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重复申请1件。全部按期办理并答复,办结率为100%。根据申请内容,前三位的分别是林地占地审批、退耕还林和经济林补偿等问题类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一是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落实专人负责统筹、协调、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保障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到位。二是完善工作制度,结合工作实际,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坚持分级审核、先审后发,严格落实“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的相关要求。三是积极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确保公开工作专业规范,对相关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政策把握能力,提高工作成效。四是进一步拓宽政务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积极利用现有的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投诉、咨询申请服务,并通过微信公众号、LED电子屏等其他公开方式将政府信息进行公示。同时,采用“领导接访日”、电子邮箱、传真电话等方式与群众开展互动,进一步畅通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升服务响应水平。

(四)平台建设方面

完善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拓展“森林河南”微信公众号的信息发布、信息交流功能;下一步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有关要求,对政府网站进行改版设计。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一是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加强信息发布管理,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流程,避免发生超出公开范围、信息发布内容失实等问题。二是在每年的依法行政考核中全面梳理政务公开工作,查漏补缺,及时整改。三是畅通政府信息公开复议及诉讼渠道,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提升群众满意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0

0

4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

0

179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1

0

0

行政强制

8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40

884.494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行政复议及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1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2019年,我局受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的行政复议1起,无行政诉讼行为。我局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因机构改革尚未完全到位,我局单位职责、机构设置、权责清单还未更新,影响了政务公开的实效。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和信息化平台建设统筹联动不够,资源尚未形成合力,影响了公开效能。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涉及领域过度集中,相关业务处室对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存在认识不够严谨等问题。

2020年重点从4个方面加强和改进公开工作。一是待机构改革完成后及时准确公开单位职责、机构设置及权责清单;二是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编制主动公开目录,在此基础上,逐步实现与门户网站内容一一对应,动态更新。三是进一步优化改版局门户网站,更好体现公开效果和服务功能。严格依法依规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整合网络系统和电子信箱受理渠道,明确依申请公开流程。四是以多种形式加强业务交流培训,提高干部职工公开意识、能力和法律素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