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15个县(市)成功创建首批省级森林城市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19-11-04 来源:宣传办

    本报讯10月30日,我省森林城市建设掀开新的一页。当天,在汝州市举行的2019年全省省级森林城市建设工作会议上,省林业局授予登封市、兰考县等15个县(市)“省级森林城市”荣誉称号。这是我省开展森林城市建设以来命名的首批省级森林城市。

 

    自2017年4月我省启动省级森林城市创建以来,已有49个县(市)提出申请,省林业局已批复同意36个县(市)开展省级森林城市建设,18个县(市)已经编制实施了省级森林城市建设规划,15个县(市)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

 

    首批省级森林城市是:登封市、兰考县、栾川县、汝州市、郏县、林州市、博爱县、西峡县、淅川县、桐柏县、光山县、商城县、新县、鹿邑县、西平县。(详见08~12版)

 

    15个县(市)中,兰考县、鹿邑县、西平县为平原县,其余12个位于森林资源“家底”相对丰厚的山区、低山丘陵区。

 

    建成什么样才算省级森林城市?根据《河南省森林城市评价指标》规定,省级森林城市须满足森林网络、森林健康、生态福利、城乡生态环境、生态文化、组织管理等六大类35项评价指标要求,涵盖林木覆盖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休闲游憩绿地、廊道绿化、村镇绿化、乡土树种比例、树种丰富度、绿道网络等核心指标。同时,申报“创森”的县(市)还须编制为期不少于10年的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并通过相关程序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省林业局主要负责人秦群立说,森林城市创建已经成为各地开展国土绿化、提升生态水平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取得突出成效。

 

    事实上,这15个县(市)中的大多数,其森林城市建设启动时间远远早于2017年。目前,我省已有14个省辖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信阳、安阳两市也于两年前启动“创森”工作。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不仅考核全市森林覆盖率指标,还对其三分之二以上的区、县森林覆盖率指标作出明确规定。因此,凡“创森”的省辖市,其所属县(市、区)均加入到火热的森林城市建设当中。

 

    在“创森”过程中,各地高度重视,把森林城市建设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融入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等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高标准编制总体规划,高位推动国土绿化跑出加速度。汝州市投入资金60余亿元,完成造林36.8万亩,63处街头游园、4个城区公园对群众开放,森林覆盖率达31.6%;西平县强力推进城区添绿、通道联绿、水系扩绿、农田披绿、乡村增绿等五大绿化提升工程,森林覆盖率从2014年的12.44%跃升至如今的30.17%;林州市通过“创森”新建城区公园13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加1.18平方米。

 

秦群立介绍,目前,我省森林城市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省辖市国家森林城市数量全国第一。从2018年开始,国家林草局决定把县(市)一级纳入国家森林城市创建范围,其中明确创建县级国家森林城市必须首先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加快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力度和步伐,为县级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做好铺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