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河南省林业厅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14-02-28 来源:河南省林业厅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河南省林业厅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概 述

    2013年,省林业厅按照《条例》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积极开展培训,强化监督检查,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促进了林业生态省建设,为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修改完善了《河南省林业厅公文处理办法》和《河南省林业厅政务信息工作管理办法》,出台了《河南省林业厅关于做好人民网网民给省委书记省长留言办理工作的暂行办法》和《河南林业生态省建设提升工程森林资源培育省级资金管理办法》,对文件公开、政务信息公开、森林资源培育资金公开作出了规定。同时,认真执行《河南省林业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和《河南省林业厅政务受理工作管理办法》等制度,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

    (二)采取多种渠道公开政府信息。一是通过河南林业信息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加强了政务受理大厅的信息公开工作。修订了林业行政审批(许可)指南,更换了电子显示屏,将所有林业行政审批(许可)信息在政务受理大厅轮换播出。三是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林业信息。四是通过省政府信息查阅中心、档案查询、政策咨询等途径公开林业信息。

    (三)搞好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全年举办2次培训班(会),对省辖市、县(市、区)林业局和厅机关、厅直单位相关人员进行了林业信息网站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知识培训。

    (四)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考核。将林业信息化建设和林业信息更新、发布工作列入了各省辖市林业局和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的年度责任目标,严格考核,兑现奖惩。在政务受理大厅安装了服务质量评价器,接收服务对象的监督。

    (五)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省林业厅主要领导两次主持召开厅长办公会议研究制定和修订林业信息公开制度,在河南电台《政府在线》发布林业信息并与公众进行交流。分管厅领导组织对林业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省林业厅成立了以分管副厅长为组长,有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林业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明确了相关单位的责任。各相关单位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同做好林业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省林业厅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41条。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29条,占0.5%;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0条,占0.18%;规划计划类信息5条,占0.1%;行政许可和审批类信息23条,占0.42%;其它类信息5374条,占98.8%。

    (二)主动公开方式。 在省林业厅主动公开的5441条政府信息中,通过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3689条,占67.8%;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的政府信息520条,占9.56%;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政务受理中心等公开的政府信息607条,占11.16%;通过其他方式公开的政府信息625条,占11.48%。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全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其中:书面申请1件,网上申请(电子邮件)3件,由厅信息中心负责受理。

    (二)申请处理情况。全厅受理的4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按期办理并公开答复,办结率为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厅没有出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收费标准,没有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

    五、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全厅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到投诉举报和申请行政复议,没有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进展不平衡,部分处室、单位公开信息量较少。二是有些公开内容的时效性不够强。三是监督考核机制还不够健全。

    (二)改进措施。一是继续完善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制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规范审查程序,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抓好现有各项制度的落实,促进全厅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价,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是继续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在抓好已有公开项目的同时,重点推进林业生态省建设提升工程森林培育省级资金(计划、补助标准、验收结果)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切实相关信息的公开。三是继续加强调研交流。主动接受上级政府信息公开部门的指导,准确把握工作要求。加强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得较好的单位的沟通交流,学习先进经验,不断提升全厅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加强调查研究,了解掌握基层单位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制定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

    附件:[点击下载]2013年度河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