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河南省林业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13-03-25 来源:河南省林业厅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河南省林业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概 述

    2012年,河南省林业厅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采取多种形式公开林业信息,强化监督检查,加强组织领导,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促进了林业生态省建设,为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执行情况。按照《条例》要求和《河南省林业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河南省林业厅政务受理工作管理办法》、《河南省林业厅公文处理办法》、《河南省林业厅政务信息工作管理办法》、《河南省林业厅宣传信息工作制度》、《河南省林业新闻宣传工作目标管理办法》、《河南省林业厅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若干规定》公开林业信息,基本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一是通过河南林业信息网站公开林业信息,充分发挥其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全年河南林业信息网站共公开发布林业信息4232条。二是通过政务受理大厅公开林业信息。新印制了河南省林业行政审批(许可)指南,更新了电子显示屏,将所有林业行政审批(许可)信息在政务受理大厅轮换播出。同时,组织有关专家对政务信息大厅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检查,设置了雷锋岗和评价器,加大了对政务受理大厅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监督。三是通过召开林业新闻发布会形式公开林业信息。812,在三门峡甘山国家森林公园召开林业新闻发布会,公开发布了河南林业生态效益评估报告。四是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林业信息。据统计,全年通过新闻媒体共发布林业信息805条。尤其是林业重要会议和活动通过网站进行直播。通过人民网、大河网、河南林业信息网视频直播了林业新闻发布会。河南日报发布了林业生态效益评估数据。林业厅主要领导在河南电台“行风热线”发布了林业信息并与听众进行了交流,对反映的12条信息线索全部进行处理并将结果向反映人反馈。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查、检查情况。按照有关要求,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查和政务受理检查工作,查找了问题,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等进行了完善,改进了政务受理大厅信息公开服务手段,强化了监督措施。

    (四)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情况。全年先后举办了2次林业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公开培训班,对林业信息网站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知识进行了培训,共培训相关人员217人次。先后举办了2次林业宣传会议,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培训林业宣传信息人员40多人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情况。一是实行目标管理。将林业信息化建设和林业信息更新、发布工作列入了各省辖市林业局和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的年度责任目标,并以林业厅文件下发执行。二是严格进行考核。按照《河南省林业信息化建设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和《河南省林业厅党务政务公开工作检查和监督考核评估暂行办法》对各省辖市林业局和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列入年底评先的条件,兑现奖惩。三是切实加强督导。分季度对各省辖市林业局和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政务信息发布工作进行通报,鼓励先进,鞭策落后。

    (六)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情况。河南省林业厅主要领导两次主持召开厅长办公会议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新闻媒体发布了林业生态效益评估报告,在河南电视台“行风热线”发布林业信息并与公众进行交流。分管厅领导多次对林业信息公开工作作出批示并组织对林业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自查。省林业厅成立了以分管副厅长为组长,有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了相关单位的责任。厅办公室、法规处、信息中心和宣传办公室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同做好林业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省林业厅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57条。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18条,占0.3%;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89条,占5.6%;规划计划类信息27条,占0.5%;行政许可类信息71条,占1.4%;其它类信息4752条,占92.2%

    (二)主动公开方式。 在省林业厅主动公开的5157条政府信息中,通过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4232条,占82.1%;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的政府信息805条,占5.6%;通过其他方式公开的政府信息120条,占2.3%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全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全部为网上申请(电子邮件),由厅信息中心负责受理。

    (二)申请处理情况。全厅受理的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其中2件不属于林业厅公开的信息,属于林业厅公开的1件信息已按时办理并公开答复,办结率为100%

    四、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全厅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收到投诉举报和行政复议,没有被提起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进展不平衡,部分处室、单位公开信息量较少。二是信息公开不够规范,没有设置规范性文件公开专栏,自查之后才进行了完善。三是监督考核工作需要加强。

    (二)改进措施。一是完善和落实各项制度。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发布协调、考核、年度报告、责任追究制度,但这些制度分布在几个制度之中,不够集中明了,要按照《条例》规定,进一步完善制度并抓好制度的落实,促进全厅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二是加强协调和配合。政府信息公开涉及厅内部几个处室和单位,下一步要加强协调,完善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发展。三是继续加强调研交流。主动接受上级政府信息公开部门的指导,准确把握工作要求。加强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得较好的单位的沟通交流,学习好经验、好做法,提升全厅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同时,加强调查研究,了解掌握基层单位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制定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

 

附件

        2012年度河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小计

  一、 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5157

  其中:1、机构职能类信息数

18

        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

289

        3、规划计划类信息数

27

        4、行政许可类信息数

71

        5、其他类信息数

4752

  其中:6、通过网站公开数

4232

        7、通过公报公开数

        8、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数

805

        9、通过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开数

        10、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数

120

  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总数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书面申请数(信函、传真)

 件

        3、网上申请数(包括电子邮件)

 件

3

        4、其他形式申请数

 件

  (二)办理答复依申请公开总数

 件

3

    其中:1、已主动公开

1

          2、依申请公开        

全部公开

部分公开

          3、不予公开

          4、不属于本机关公开

2

          5、信息不存在

          6、其他

  三、举报、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一)举报情况

          1、受理举报下级行政机关数

              办理数

          2、本机关被举报数

    (二)行政复议情况

          1、本机关被申请行政复议数

          2、下级行政机关被申请行政复议数

    (三)行政诉讼情况

          1、本机关被提起行政诉讼数

          2、下级行政机关被提起行政诉讼数

   、其他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总数

22

        1、本机关工作人员数   

专职

1

兼职

10

2、下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数

专职

2

兼职

9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

 万元

20

(三)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情况

其中:1、举办各类培训班

2

2、培训人员

 人次

2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