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河南省林业厅关于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17-06-07 来源:林业厅网站根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豫发〔2016〕60号)精神,以政务公开助力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以下简称“放管服”)改革,制定本方案。

    一、“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坚持改革创新,务求公开实效,扩大公众参与,促进政府有效施政,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二、推进权责清单公开,明确简政放权

    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各类清单都要及时向社会公开。深化权责清单公开工作,对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省政府工作部门行政职权事项的决定》(豫政〔2016〕78号)核定的省林业厅行政职权,制定责任清单,按照责任清单,制定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通过省林业厅门户网站发布。根据权责事项取消、下放、承接情况进行动态调整,严格落实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主动公开承接国家林业局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取消的省级林业主管部门审批事项及下放到省辖市、省直管县或县级林业行政主管部门的审批事项,公开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通过省林业厅门户网站集中发布。

在省林业厅门户网站开设反馈意见信箱、增加在线提交意见建议功能等方式,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要及时公开省林业厅制定的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并在门户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

    三、推进行政执法公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制定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依法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推动公开执法事项的职责权限、执法依据、裁量基准、执法流程、救济途径等,并健全公开工作机制,实行动态调整,逐步推行行政处罚文书网上公开,加强事中监管。

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编制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制定监管细则,确保清单落地生效。责任清单、监管细则建立后,各处室、单位要把握易出风险的关键环节和重要节点,防止行政管理不作为和乱作为,实现监督制约有理有据。完善公开信息的审核、纠错和监督机制。“双随机”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通过省林业厅门户网站要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四、推进政务服务公开,提升服务质量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统一名称标识、进驻部门、办理事项、管理服务标准等。完善政务服务大厅“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理、重大项目分级协调督办等便民服务功能。制定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意见,把实体政务服务中心与网上办事大厅结合起来,推动实体服务中心向网上服务大厅延伸,凡与企业和群众密切相关的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均要纳入网上办事大厅办理,并公开办理信息。

    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实行动态管理,实现办事全过程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编制办事指南,明确事项名称、办事依据、受理单位、基本流程、申请材料、收费标准、办理时限、咨询电话等。通过政府网站、宣传手册等渠道向社会公布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等,严格执行办事服务一次性告知,畅通咨询电话,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简化办理流程,精简证明事项及前置程序,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明确责任分工,认真抓好落实,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2017年6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