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河南省林业厅关于印发林业产业化集群认定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14-07-22 来源:河南省林业厅

 河南省林业厅文件





豫林计〔201344                   



河南省林业厅关于印发林业产业化集群

认定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


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林业局:

为做好林业产业化集群认定管理工作,依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的指导意见(豫政〔201225)、《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集群认定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豫政办〔2012177号)和《河南省林业厅关于加快林业产业化集群发展的实施意见》(豫林计〔2012143号)、《河南林业生态省建设提升工程规划(2013-2017年)》,省厅制定了《河南省林业产业化集群认定管理办法(暂行)》。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2013319

河南省林业产业化集群认定管理办法(暂行)


第一章     

第一条  为做好林业产业化集群认定管理工作,依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的指导意见(豫政〔201225)、《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集群认定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豫政办〔2012177号)、《河南省林业厅关于加快林业产业化集群发展的实施意见》(豫林计〔2012143号)和《河南林业生态省建设提升工程规划(2013-2017年)》,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林业产业化集群是以林业优势资源为基础,以若干个涉林经营组织为主体,以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支撑,以相关服务机构为辅助,以加工集聚地为核心,围绕林业相关联产业发展种养、加工和物流产业,形成上下游协作紧密、产业链条长、带动能力强、综合效益好、规模较大的生产经营群体。依据我省现有森林资源优势和林业产业现状,本办法认定管理的集群原则上为《河南林业生态省建设提升工程规划(2013-2017年)》中确定的林业产业化集群。

第三条  本办法认定管理的集群主要是指种植加工类实现年销售收入5-10亿元、养殖加工类实现年销售收入10-20亿元的林业产业化集群。种植加工类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养殖加工类实现年销售收入20亿元的林业产业化集群原则上由省农业产业化集群工作协调小组认定管理。

第四条  林业产业化集群认定管理工作在省林业产业化集群发展工作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林业产业化集群的申报、认定、考核和管理工作。

第五条  林业产业化集群认定管理工作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实行动态管理。


第二章  认定标准

第六条  申报林业产业化集群应符合以下基本标准:

()具备一定的林业资源基础,体现林产品就地加工转化,产业链相对完整、市场化程度高、成长性好,并带动辐射一定区域。

()有省级以上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作支撑,企业管理规范科学,法人治理结构较完善,且建有研发、信息机构等配套服务组织。

()种植加工类林业产业化集群实现年销售收入5-10亿元,带动农户5000-10000户;养殖加工类林业产业化集群实现年销售收入达到10-20亿元,带动农户2500-5000户。

()林业产业化集群内的生产加工型企业通过自建基地生产的原料或与当地林业专业合作社、林农签订合同收购的原料,占生产加工所用原料的50%以上。


第三章  申报与认定

第七条  林业产业化集群申报由县级林业主管部门负责,省辖市林业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报省林业产业化集群发展工作办公室。省直管试点县经当地政府审核同意后直接报省林业产业化集群发展工作办公室。

第八条  申报林业产业化集群时应提供以下材料:

()销售收入情况;

()基地建设情况;

()物流配套情况;

()产品研发情况;

()品牌培育情况;

()带动林农增收情况;

()税收情况;

()环保和质量、安全生产情况;

()具有支撑作用的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主要经济指标及法定代表人情况等。

第九条  省林业产业化集群发展工作办公室会同厅相关处室、单位对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申报的林业产业化集群相关资料进行初审,组织人员进行实地查验,召开专家评审会进行评审,报省林业产业化集群发展工作小组同意后发文公布。林业产业化集群每年认定1次。


第四章  考核与管理

第十条  认定的林业产业化集群参照豫林计〔2012143号文件规定,享受相关优惠政策,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

第十一条  对认定的林业产业化集群每年考核1次。考核由省林业产业化集群发展工作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考核达标的保留其资格,对考核不达标的取消其资格。

第十二条  各省辖市、县(市、区)林业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林业产业化集群工作的指导,及时帮助解决林业产业化集群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坚持合理有序、公平竞争的原则,实行奖优罚劣,加强对林业产业化集群的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