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河南省“十二五”林业发展规划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12-03-16 来源:河南省林业厅

河南省“十二五”林业发展规划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是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林业改革发展、全面推进现代林业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根据《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家林业局《林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和《河南林业生态省建设规划》,制定本规划。

第一章  “十一五”林业发展基本情况

第一节  “十一五”林业建设取得的主要成就

    “十一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林业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林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以实施《河南林业生态省建设规划》为载体,以林业生态建设为重点,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统筹抓好林业产业和资源保护,扎实推进林业生态省建设,各项林业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我省林业“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各项任务和指标顺利完成,主要发展目标提前实现。

    “十一五”期间,全省完成造林面积151.68万公顷,其中林业重点工程完成造林面积120.24万公顷,为“十五”期间工程造林面积的2.1倍。特别是实施《河南林业生态省建设规划》以来,2008-2010年全省共完成工程造林100.57万公顷,为前三年工程造林面积的3.3倍。全民义务植树不断深入,全省参加义务植树人数达2.4亿人次,完成义务植树10.02亿株。林业投入大幅度增加,共到位各类建设资金273.08亿元(其中,2008-2010年三年达到236.72亿元),是“十五”投资总和的4.8倍。

专栏1  林业“十一五”规划主要指标实现情况

指标

2005

“十一五”目标

2010

森林覆盖率(%

森林蓄积量(万立方米)

林业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国土面积(%  

国家级公益林保护面积(万公顷)

建成林业生态县(个)

林业产业总产值(亿元)

17.77

10236

2.87

288

     20

  

3

  

     58

     47

600

  22.19

  12936

    3

 

   89

  102

759

    一、森林资源持续增长

    据调查,2010年全省森林面积达370.57万公顷, 森林覆盖率22.19%,森林蓄积量1.29亿立方米,提前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一是森林面积、蓄积持续增长。森林面积净增73.81万公顷;全省森林覆盖率由17.77%提高到22.19%,上升了4.42个百分点;森林蓄积净增2700万立方米,继续呈现长大于消的良好态势。二是天然林面积、蓄积明显增加。天然林面积净增10.01万公顷,天然林蓄积净增1088.73万立方米。三是人工林资源快速增长。人工林面积达到251.37万公顷,净增63.8万公顷,人工林蓄积达到7480万立方米,净增2051万立方米。四是森林质量有所提高。乔木林每公顷蓄积量增加3.14立方米,年均每公顷生长量增加2.06立方米,每公顷株数增加34株,混交林比例上升2个百分点。

    二、生态建设成效显著

    “十一五”以来,继续组织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重点地区防护林建设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启动了山区生态体系、生态廊道网络建设、环城防护林和村镇绿化等一批省级林业重点生态工程。林业重点工程完成造林面积120.24万公顷,全省已有102个县(市、区)达到林业生态县建设标准。平原地区网、带、点、片相结合的综合防护林体系基本形成,农田林网、农林间作面积566.7万公顷,控制率达90%以上;94个平原半平原县(市、区)全部达到平原绿化高级标准,有效抑制了干热风等自然灾害的危害,呈现了林茂粮丰的新景象,为河南省连续七年粮食增产提供了生态屏障,为维护国家和我省粮食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全省16万公里的路、渠、沟、河等通道得到绿化,初步形成了森林景观。同时,全省沙化土地面积逐年减少,山区森林植被逐步得到恢复,丹江口库区、小浪底库区、淮河源头等重点生态区水土流失面积逐步减小,强度减轻,地质灾害明显减少。湿地保护取得重大进展,全省共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17处,湿地公园4处。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全省林业系统已建立自然保护区25处,总面积50.47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的3.02%。其中国家级9处,面积32.54万公顷。涵盖了全省80%的典型生态系统、75%的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建立省级以上森林公园99个,总面积24.95万公顷,其中国家级30个,总面积11.6万公顷全省共建立国有林场88个,经营面积41.62万公顷。

    三、间接减排效果明显

    林业生态功能不断增强,从发挥防风固沙、水土保持等作用向森林固碳、节能减排等新领域延伸。《2010年河南省林业生态效益公报》表明,2010年全省林业生态效益总价值为4590.66亿元,全省现有林业资源年吸收固定二氧化碳8446万吨,相当于全省工业用燃煤二氧化碳排放量的1/4左右,有效减缓了温室效应,实现了间接减排,扩大环境容量,提高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环境承载能力。

    四、林业产业稳步发展

    全省经济林面积达到86.7万公顷花卉和绿化苗木种植面积达到11万公顷,全省速生丰产用材林和工业原料林面积达到58.9万公顷含片林和四旁林折合片林林产品加工企业1.4万多家,形成了一批人造板及林产品加工集聚区。全省已建成3个林纸一体化生产基地,年木浆生产能力达到36万吨。信阳的茶叶、南阳的山茱萸、濮阳的林下经济、济源的薄皮核桃、鄢陵的绿化苗木和花卉等,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大力发展森林生态旅游,2010年全省森林旅游共接待游客2670万人次,直接旅游收入达到6.2亿元。2010年全省林业总产值达到759亿元,“十一五”以来,林业总产值年增速超过15%。林业已成为一些地方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支柱产业,林业在农民增收中的比重不断增加,2010年全省每个农民来自林业的收入平均达到918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7.4%

    五、生态文化体系建设进展顺利

    “十一五”以来,建设了一批以森林公园等为依托的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开展了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生态文明企业(村)评选等活动,4个市获得了“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称号,3个市获得了“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有两家企业被命名为全国生态文化示范企业,有3个村被命名为全国生态文化村。举办了第二届绿博会、多届洛阳牡丹、开封菊花、鄢陵花博会等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活动,传播了各具特色的生态文化。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络、手机等现代媒体广泛地宣传林业,通过植树节、爱鸟周、世界湿地日、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荒漠化日等活动,进一步扩大了生态文化影响力。

    六、森林保护体系不断完善

    一是森林防火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森林消防队伍稳步推进,装备和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建成了省森林防火指挥中心,省森林航空消防站,全省共建立森林消防队伍327支,人员8562名,营造防火林带11637公里,开辟防火道5190公里,建防火物资储备库295座,防火瞭望台676座,入山检查站633座,林区气象站62座,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显著提高,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1‰以下。二是森林公安“三化”建设迈出重要步伐,编制经费问题取得重大突破,装备和基础设施建设显著增强,服务林业改革发展大局能力明显提高。全省建立森林公安机构208个,编制人员2373名,开展了“绿盾”、“飞鹰”等一系列严打整治行动,开展涉林案件专项打击活动20余次,共查处各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案件48504起,森林公安整合林业执法和规范执法能力进一步提升。三是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取得长足进展,已建成各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164个,国家级中心测报点3个,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治率达到90.02%,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成灾率控制在5‰以下。四是建立了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体系。目前,全省已建立了11个国家级、18个省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224个市(县)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点,初步形成了省市县三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体系。

    七、支撑保障能力不断提高

    林业科技支撑不断强化,全省县级以上林业科研机构64个,县级以上林业科技推广机构161个,建成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个厅级重点实验室、4个国家级生态定位观测站、7个省级生态定位站、1个国家级林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1个省级林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站,取得科技成果140项,其中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奖2项,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50项。全省林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达56%,科技进步贡献率达45%。林木种苗建设得到加强。全省现有良种基地2999公顷、采种基地3300公顷、年主要造林树种育苗面积达2万公顷,年种子生产能力达100万公斤,穗条产量达5000万条(根),苗木产量达到20亿株,林木良种使用率达到65%。林业工作站、木材检查站等基层机构得到稳定发展,建设市级林业站11个,县级林业站27个,全省乡镇林业站总数达550个,全省建立木材检查站100个。林业立法不断完善,执法体系逐步加强,林业案件查处率大幅提高,林业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建设顺利开展。林业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建成了覆盖18个省辖市、124个县(市、区)林业局的河南林业信息高速公路干网,以省林业厅主站为龙头、各省辖市林业局、厅直各单位共31个子站为主体的网站群,林业视频会议系统和电子公文传输系统,有效提升了全省林业系统行政效能,为科学实施森林资源管理、经营、分析、监督、保护提供了有力条件。

第二节  基本经验

    一、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是加快林业发展的关键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林业生态建设,200711月,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建设林业生态省的重大战略决策,召开了省市县乡四级党政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建设林业生态省动员大会。200911月,召开了省委林业工作会议,明确了新时期林业改革发展的目标和任务,提出了加快林业改革发展的措施,出台了《关于加快林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为我省林业改革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2008-2010连续三年,村镇绿化等被列入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承诺做好的“十大实事”之一。省政府将林木覆盖率作为考核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各级政府将林业生态省建设任务列入政府目标考评体系,层层签定责任目标。各级党委、政府切实把林业工作摆上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协调林业生态省建设中的问题,为林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科学规划是加快林业发展的基础

    2007年,从全省林业系统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和省内外林业教学、科研和生产单位的专家组成规划编织组,经广泛调查、专题研究和反复讨论,在征求省直单位有关部门和国内专家意见的基础上,采取自上而下、以县为单位的方法,编制了全国一流的兼具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河南林业生态省建设规划》,省政府组织5名院士和7知名专家组成的评审组对《规划》进行了评审论证,并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印发全省实施。规划确立了“抓好八大生态工程,建设四大产业工程,实现林业跨越式发展”的林业工作新思路,为我省林业发展描绘了蓝图。同时,在林业生态省建设过程中,严格执行《规划》。省政府连续三年印发了年度《林业生态省建设实施意见》,《规划》分解年度任务,落实到各县(市、区)和各项工程。

    三、不断深化林业体制改革是加快林业发展的根本动力

    通过家庭承包和其他经营形式,基本完成了集体林地明晰产权任务,基本实现了山有其主、主有其权、权有其责、责有其利。启动了重点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开展了重点工程招标造林试点和林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通过不断活化造林机制,激发了全社会造林绿化的积极性,促进了非公有制林业发展,开创了多种投资主体参与林业建设的新局面。

    四、实施管理创新是提高林业建设水平的重要途径

    改革造林作业设计编制和审核办法,变一个工程一本作业设计为所有工程一本作业设计、一套设计表格、一张设计图纸、一次进行审查。改革营造林和种苗资金补助使用办法,改下达项目的同时下达资金为项目下达、省级财政林业预算确定后先预拨一半资金,造林面积和质量检查验收合格后拨付全部资金。改革支撑保障体系资金分配办法,所有资金与林业用地和森林面积及区位重要程度紧密相连,资金分配和项目安排走向了科学化、规范化。改革核查办法,由每个省辖市抽查1-3个县改为所有县(市、区)全部核查,核查比例由上报造林面积的10%扩大到全部核查;增设了稽查环节,在造林核查的基础上,对核查任务进行稽查,并扩大了稽查范围,从林业重点造林工程扩大到森林抚育、林业生态县和优质种苗培育。实行“阳光操作”,对于年度营造林计划、补助标准、造林核查结果、造林育苗补助和支撑保障体系资金分配和项目安排情况一律在全省公开,各个环节均在政府门户网站河南林业信息网进行公示,接受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全程监督。

第三节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造林绿化任务艰巨

    我省人均森林面积为全国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森林资源少且分布不均,造成我省森林生态系统整体功能脆弱,防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较差。目前全省剩余的61.13万公顷宜林地大部分立地条件差、绿化难度大,是多年造林绿化剩下的“难啃的硬骨头”,造林成本高,成果巩固难。

    二、森林质量不高

    全省森林以纯林为主,混交林比例低,结构简单;林分龄组结构不合理,幼中龄林面积、蓄积分别占全省林分面积、蓄积的90.57%79.86%,近、成、过熟林资源严重不足;单位面积蓄积量低,平均每亩蓄积量仅为3.05立方米,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53.2%。平原地区骨干防护林带尚需完善,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有待提高。山区还有大量残次林分,防护效能低下,经济效益不高;平原绿化树种单调,结构单一,局部通道绿化标准低;全省有106.67万公顷中幼林密度大、生长缓慢,亟待进行抚育。

    三、林业产业结构不合理

    2010年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中一、二、三产业比值为54.837.37.9,二、三产业所占比重只有45.2%,比全国平均水平58.7%13.5个百分点,而广东等林业产业发达省份高达65%以上。主要是第二产业的林产品加工业发展滞后,总规模不大,有辐射带动力的大型龙头企业和有竞争力的名牌产品少。大多数林业企业经营分散,规模小,集约化程度低,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不强,技术装备落后,科技成果转化率低。初级产品多,精深加工产品少,产品附加值低,市场占有率不高速生丰产林绝大部分缺乏有效的抚育管理,生长量低;经济林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程度较低,无公害生产体系不健全;花木标准化的生产管理技术滞后,优良品种数量较少,单位面积的产值低,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72%。部分企业管理水平较低,现代企业制度未完全建立。

    四、支撑保障能力不强

    多年来,林业建设投资一直是补助形式,单位面积投资标准较低,不能满足市场经济条件下造林成本的需求,省辖市、县(市、区)投资不到位,建设质量难以保证,局部造林质量不高。林业资源的监测手段落后、林业科技成果储备不足、科研成果转化率不高、产业化水平较低。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不到位。滞后的林业基础保障能力与艰巨的林业建设和资源保护任务不相适应。林地可燃物超载严重,火源管理难度大,森林防火防控能力薄弱。

第二章  经济社会发展对林业的需求

    林业是一项重要的公益事业和基础产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中具有战略地位。2009召开的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确立了林业的“四大地位”:林业在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在生态建设中具有首要地位,在西部大开发中具有基础地位,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具有特殊地位;明确赋予了林业“四大使命”:实现科学发展必须把发展林业作为重大举措,建设生态文明必须把发展林业作为首要任务,应对气候变化必须把发展林业作为战略选择,解决“三农”问题必须把发展林业作为重要途径。胡锦涛总书记在首届亚太经合组织林业部长级会议上指出:发展林业是实现科学发展的重大举措、建设生态文明的首要任务、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选择。深刻揭示了林业在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对我国林业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今后一个时期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全面构建小康社会,加快中原崛起和河南振兴。实现上述目标,对我省林业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任务。

    一、从中原经济区建设的要求看,必须加快林业发展

    中原经济区建设明确要走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的路子,加强生态建设,构建“四区两带”生态格局,将“构建可持续发展的资源环境支撑体系”作为十大支撑体系之一,强调:“生态文明是建设中原经济区的重要标志,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节能减排,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绿色中原”。当前,生态环境问题已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最大的制约因素,生态产品已成为全社会最短缺的产品。林业是生态建设的主体,承担着生产生态产品的重要职能。中原经济区区位独特,关系着全国生态的大局,只有加快林业发展,构建完备的生态体系,把更多更好的生态产品提供给社会,不断增强森林生态系统整体功能,实现自然生态系统与社会经济系统的良性循环,才能持续改善生态状况,维护我省国土生态安全,为中原经济区建设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中原经济区是全国粮食的主产区,承担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提高粮食产量,最有效最根本的措施之一就是发挥农田防护林体系的生态屏障作用。农田林网的防护作用,能够使农作物平均增产10%左右。以全省年粮食产量1000亿斤计算,我省农田防护林体系对全省粮食生产能力的贡献可达百亿斤。只有加快林业发展,巩固完善高效益的农田防护林体系,更好地发挥其生态屏障作用,才能减轻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的威胁,维护我省第一粮食生产大省的地位。

    二、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任务看,必须加快林业发展

    森林是陆地上最大的“储碳库”和最经济的“吸碳器”。全球森林对碳的吸收和储量占全球每年大气和地表碳流动量的90%。森林固碳投资少、代价低、综合效益大,具有经济可行性和现实操作性。我省现有林业资源吸收固定的二氧化碳量相当于全省工业用燃煤二氧化碳排放量的1/4左右,起到了重大的间接减排作用。但我省作为全国重要的能源化工、工业制造基地,能耗高、排放量大,随着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节能减排的压力将会越来越大。只有加快林业发展,提高森林覆盖率,增加林木蓄积量,全面增强森林的碳汇功能,才能不断提高我省工业发展的环境承载能力,扩大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环境容量。

    三、从现代林业发展的内在需求看,必须加快林业发展

    我省是淮河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源头,黄河中下游的过渡地区,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关系着全国生态的大局。同时,我省气候温和,降雨量充沛,适宜大量的速生、优质树种生长。现在还有大量的宜林荒山荒地、沙化土地和沟河路渠两侧、四旁隙地等适宜造林绿化,农田林网完善提高的任务还很重,林地利用率和生产力提升空间很大,林产品需求不断增加,劳动力资源丰富,林业发展的潜力很大同时,随着我省工业化、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各项建设对土地的需求增加,加之国家对耕地保护力度的加大,大量用地项目大规模向林地转移,林地保护压力越来越大。要严格按照国务院批复的《全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纲要(20102020)》的要求,将林地保护与耕地保护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切实加强对林地的保护,强化对征占用林地的控制和引导,严厉打击毁林开垦和乱占林地等违法犯罪行为,有效遏制林地非法流失,确保我省现代林业建设持续快速发展,为我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生态基础。

    四、从保障和改善民生看,必须加快林业发展。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省农村人口比例大,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民生问题更为突出。解决“三农”问题最现实的选择是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充分挖掘林地潜力,不断提高林地单位产出率,通过积极发展林产品加工业、森林旅游业等,促进农林牧副渔结构合理、协调发展加快林业发展,不仅可以进一步扩大林产品的供给,促进全省经济发展,而且可以拉长二、三产业链条,增加就业容量,拓宽农民增收的渠道。

第三章  “十二五”林业发展基本思路

第一节  指导思想

    “十二五”我省林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以推动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林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林业生态省建设为重点,以林业生态县建设为载体,以确保如期实现“双增”目标为核心,以兴林富民为宗旨,坚持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结合,促进林业产业与生态建设协调发展,坚持依法治林、科教兴林、社会办林、改革促林,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促进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转变,建设绿色中原、生态中原,全面开创现代林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第二节  基本原则

    一、坚持以生态建设为主导,建设中原经济区的生态屏障

    中原经济区建设的目标是“两不牺牲”、“三化协调”,提出构建“四区两带”生态格局,只有坚持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建设结构合理、功能齐全、持续高效的林业生态防护体系,才能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构筑生态安全屏障。必须紧紧围绕林业“双增”目标,以严格保护林地为前提,坚持依托林业重点工程,加快造林绿化步伐和森林资源培育,全面开展森林抚育经营,提高林地生产水平,确保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同步增长。

    二、坚持以兴林富民为宗旨,奠定农民持续就业增收的坚实基础

     林业是一项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林业可以吸纳大量劳动力就业,而且经营林业效益稳定持久,最容易为广大农民所接受。我省多数人口生活在农村,必须牢固树立兴林为了富民、富民才能兴林的理念,做到在富民中兴林,在兴林中富民,不断提高林业在农民收入中的比重。

    三、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建立林业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必须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推进主体改革任务的同时,深化配套改革,着力建立健全公共财政支持制度、林业金融支撑制度、林权保护和流转制度、森林采伐管理制度和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与服务体系,启动国有林场改革,着力解决与现代林业科学发展不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政策措施和管理方式,建立促进林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长效机制,不断增强林业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四、坚持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激活林业发展的内在潜力

    必须坚持在转变中谋发展,在发展中促转变,从数量扩张向数量质量并重转变,更加注重效益,更加注重保护现有森林资源,巩固生态建设成果。更加注重加强森林经营、提高造林质量和森林质量。更加注重林业产业结构调整,更加注重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更加注重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作用。

第三节  主要目标和总体布局

    一、主要目标

    “十二五”我省林业发展目标是:5年完成造林93.33万公顷,森林抚育经营(含低效林改造)113.33万公顷,全民义务植树9亿株,森林覆盖率达到23.61%,森林蓄积量达到15960万立方米以上;森林植被总碳储量力争达到9321万吨,林业资源综合效益价值达到5740亿元;所有的县(市)建成林业生态县;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1300亿元,林业产业集群初步建立;生态文化体系初步构成,生态文明观念广泛传播。到2015年林业发展主要指标如下:

●林地保有量达到520万公顷以上;

●国家和省级公益林保护面积达到121万公顷;

●湿地面积达到29万公顷,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44%以上;

●全省林业系统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国土面积比例稳定在3%左右;

90%以上国家和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80%以上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种类得到有效保护;

●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80%,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2平方米以上,村屯绿化率达到25%

●商品材年产量500万立方米左右,人工林商品材供应率达到90%左右,木材综合利用率达到90%

●主要经济林产品总产量达到700万吨,产值180亿元;

●主要造林树种种子全部实现基地供种,良种使用率达到68%

●森林火灾受害率稳定控制在1‰以下;

●林业有害生物成灾控制率在4‰以下;

●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0%

●林业生产累计直接提供就业机会4亿个工日;

●森林公园总数达到112个,面积达到28万公顷,森林旅游累计接待游客1.5亿人次,产值250亿元。

专栏2  林业“十二五”时期发展的主要指标

指标

2015

属性

森林覆盖率(%

森林蓄积量(万立方米)

自然湿地保护率(%

林业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国土面积(%

国家和省级公益林保护面积(万公顷)

林地保有量(万公顷)

义务植树尽责率(%

科技进步贡献率(%

良种使用率(%

林业产业总产值(亿元)

23.61

15960

44

3

121

520

80

50

68

1300

约束性

约束性

约束性

约束性

约束性

预期性

预期性

预期性

预期性

预期性

    二、总体布局

    综合考虑《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河南省主体功能区规划》、《中原经济区建设纲要》、《河南林业生态省建设规划》、《河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等,优化配置林业生产力布局,充分挖掘林业功能,紧密结合现代林业三大体系建设,重点突出“四区两带生态建设、十大主导产业、重点生态文化基地”。

    (一)推进“四区两带”生态建设

    按照中原经济区建设纲要的要求,推进桐柏大别山地生态区、伏牛山地生态区、太行山地生态区、平原生态涵养区建设,构建横跨东西的沿黄生态涵养带和纵贯南北的南水北调中线生态走廊,形成“四区两带”的区域生态格局。

    1、桐柏大别山地生态区

    本区位于我省的南部,秦岭淮河以南地区,涉及驻马店、南阳、信阳3个省辖市14个县(市、区)。总面积为179.64万公顷。该区地貌类型复杂,植被覆盖率高,动植物种类繁多,是淮河及其上游支流水系的源头区。该区森林资源分布不均,林种结构不合理,难以发挥森林的防护效能,后继资源不足。旱涝等自然灾害及人为活动频繁,浅山丘陵地区水土流失严重,生物多样性受到威胁。建设任务是:重点推进退耕还林、长江流域防护林、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森林抚育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全面实施山区生态体系、生态廊道网络建设、村镇绿化等省级林业生态工程,尽快恢复和扩大森林资源,有效提高涵养水源和保持水土能力,确保区域生态安全。

    2、伏牛山地生态区

    本区位于我省的西部,包括黄河以南,京广线以西及南阳盆地大致沿南水北调走向以北的山丘区。涉及郑州、洛阳、平顶山、许昌、三门峡、驻马店、南阳7个省辖市48个县(市、区)。总面积为454.88万公顷。该区为20多条河流的源头区,物种资源和矿产资源丰富。该区部分地区水土流失严重,水源涵养功能较低,矿山、旅游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矛盾较为突出。现有宜林地面积较大,但基本上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造林绿化难度较大。建设任务是:重点推进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长江流域防护林、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森林抚育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全面实施山区生态体系、生态廊道网络建设、村镇绿化等省级林业生态工程,完善林业生态系统,保护生物多样性,提高林地生产力和防护效能,改善生态环境,充分发挥森林的综合效益。

    3、太行山地生态区

    本区位于我省的西北部,属太行山的南麓和东坡,涉及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济源5个省辖市21个县(市、区)。总面积为77.09公顷。该区多为基岩裸露的石质山地,生境破碎、植被覆盖率低;降雨量少、蒸发量大,土壤瘠薄,植被恢复困难,林木生长缓慢,生态环境极为脆弱,是全省治理难度最大、任务最艰巨的地区。建设任务是:重点推进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太行山绿化、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森林抚育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全面实施山区生态体系、生态廊道网络建设、村镇绿化等省级林业生态工程,加强生态保护,注重提高生态系统的自我修复能力。

    4、平原生态涵养区

    本区包括黄淮海平原及南阳盆地,是我省重要的粮、棉、油生产基地和经济作物的重要产区。涉及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许昌、漯河、南阳、商丘、信阳、周口、驻马店、济源17个省辖市131个县(市、区)。总面积为901.99万公顷。该区人口密度大,森林资源总量少,林业发展不能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生物多样性低,抗逆性差;针阔混交、乔灌(花)结合的林带比例较低,已建的农田林网局部不够完整。建设任务是:重点推进长江流域防护林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全面实施农田防护林体系改扩建、生态廊道网络建设、城市林业生态建设、村镇绿化等省级林业生态工程,把平原林业建设同河南粮食核心区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四旁”隙地,建设配置合理、功能完善的农田防护林体系,推动我省平原林业再上新台阶,全面提升绿化的档次和质量,加快建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高效益的综合农田防护林体系,减少风沙危害,调节气候,庇护农田,为稳定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构筑生态屏障。

    5、沿黄河生态涵养带

    黄河横贯我省中部,境内干流711公里,沿线从西向东包括我省三门峡、洛阳、济源、郑州、焦作、新乡、开封、濮阳8个省辖31个县(市、区),该区包括河段沿岸山地、滩涂及其黄河大堤以内部分,总面积约25.86万公顷。区内森林覆盖率低,水土流失严重,土地沙化严重,洪水等自然灾害频繁。建设任务是:重点推进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全面实施生态廊道网络建设、农田防护林体系改扩建、城市林业生态建设等省级林业生态工程,保护两岸天然植被,加强湿地保护与恢复,建设沿岸防护林,加强三门峡水库、小浪底水库库区绿化,防治水土流失。

    6、南水北调中线生态走廊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全长1246公里,其中河南境内总干渠长731.02公里,占全部总干渠长度的59%干渠沿线涉及我省南阳、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安阳8省辖市34个县(市、区),该区包括划定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两侧一级水源保护区、二级水源保护区范围,总面积约30.54万公顷。该区多为山前平原,森林资源少,生态环境脆弱,“人地矛盾”突出,水质污染的潜在威胁很大。建设任务是:在引水总干渠两侧营造防护林带和高标准农田林网,采取常绿落叶相结合、乔灌花草相结合,高标准绿化美化,构建森林景观,建成集景观效应、生态效应和社会效应于一体的生态走廊。

    (二)培育十大主导产业

    依托森林资源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产业政策和相关标准引导扶持和规范产业发展,促进林业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培育十大主导产业,在全省建立起一大批布局科学合理、主导优势明显、产业特色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的林业产业集群。同时,各地要按照区域比较优势,因地制宜地引导发展富有特色的林业产业。

    1、林产品加工产业。加强木材加工、家具加工企业技术改造,提升加工水平。培植龙头企业,促进产品升级换代。适度建设木浆造纸项目。

    2、木材及其他原料林产业。大力推动林板、林纸、林油一体化进程,加快建立一批优质、高效的木材生产、林业生物质能源和后备战略资源储备基地。

    3、木本粮油和特色经济林产业。在太行、伏牛、大别山区力发展以核桃、油茶、仁用杏为重点的木本油料产业基地;在大别、桐柏、伏牛山区及平原沙区发展以板栗、枣、柿子为重点的木本粮食产业基地;在大别、桐柏、伏牛、太行山区发展茶叶、花椒、杜仲、山茱萸等特色经济林产业基地。

    4、森林旅游产业。充分利用林业旅游资源,逐步培育和形成以国家级森林公园和省级森林公园为主,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为辅的森林旅游分布和发展格局。

    5、林下经济产业。充分利用林地资源,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种植业、养殖业、非木质产品采集业。在山区重点发展森林中药材、森林食品等产业基地。

    6、竹藤产业。在信阳、南阳、洛宁、博爱等竹子分布区,重点发展竹材、竹笋、竹家具、编织等竹藤产业基地

    7、花卉苗木产业。结合区域优势和发展现状,重点发展花卉苗木的种子(种籽、种苗、种球)生产基地建设,引导切花切叶、盆花、盆栽观叶植物、盆景、花坛植物、绿化苗木中心产区基地建设。重点建设郑州、许昌、洛阳、开封商丘、南阳信阳、濮阳安阳等六大花卉生产核心区。

    8、林业生物产业。大力发展以生物农药、生物肥料、植物生长调节剂等为主的绿色生物产品,以生物基材料、森林中药材、生物制药等为主的生物制造产业基地。

    9、野生动植物繁育利用产业。在大中型城市等高密度人口区,发展野生动物园;在山区发展以药用和观赏为主的野生动植物繁育利用产业基地。

    10、沙产业。在黄河故道和黄淮海平原沙区,大力发展工业原料林、特色经济林、干鲜果品、种苗花卉等产业基地。

    (三)建设一批重点生态文明、生态文化教育基地

    与河南省主体功能区规划相衔接,以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植物园、学校、博物馆等生态景观或教育资源丰富的单位为基础,创建一批突出地方特色的重点生态文明、生态文化教育基地。逐步使我省每个省辖市建设1个国家级生态文明或生态文化教育基地,每个县有1个地方级生态文明或生态文化教育基地

第四章  国土生态安全体系建设

    以林业重点生态工程为依托,全面加快国土绿化步伐,保护建设森林、湿地、荒漠生态系统,维护生物多样性,加快实施国土生态安全屏障战略。

第一节  加强林业生态保护与建设

    一、保护和建设森林生态系统

    实施国家和省级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切实保护天然林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巩固和扩大退耕还林成果,建设长江流域防护林、太行山绿化等重点地区防护林体系,推进全民义务植树,促进森林生态系统的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努力建设以林草植被为主、布局合理、结构稳定、功能完善的绿色生态屏障。

    二、保护和恢复湿地生态系统

    实施湿地保护工程,全面加强对湿地的抢救性保护和对自然湿地的保护监管,对退化或面临威胁的重要湿地进行生态补水、污染治理、限养限用、保育结合等综合治理,重点建设各级湿地保护区、国家湿地公园等,有效保护和恢复湿地功能。

    三、治理和修复荒漠生态系统

坚持科学防治、综合防治、依法防治的方针,加大《防沙治沙法》宣传和执法力度,全面落实防沙治沙目标责任制,建设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恢复沙区植被,构建防风固沙体系。

    四、维护和发展生物多样性

    大力推进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保护和改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建立健全野生动植物救护、驯养繁殖体系,提高野生动植物保护能力和自然保护区管理水平。

第二节  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

    一、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工程

    实施范围包括三门峡市、洛阳市、济源市、南阳市四个省辖市19个县(市、区)。“十二五”期间主要任务是继续停止天然林商品性采伐,加强森林管护、中幼林抚育和公益林建设等。

    二、退耕还林工程

    在认真实施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规划、切实巩固已有退耕还林成果的基础上,继续稳步推进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十二五”期间任务是完成巩固退耕还林成果规划中的补植补造和后续产业发展项目中各项建设任务,并开展一定规模的退耕地造林、宜林荒山荒地人工造林和封山育林等。

    三、长江流域防护林体系建设三期工程

    实施范围包括南阳、信阳、驻马店、洛阳、平顶山、郑州、开封、周口、商丘、漯河、许昌等11个省辖市的71个县(市、区)。管理培育好现有的防护林,加强中幼林抚育,改造低效林,加大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农田防护林、防风固沙林、护岸林建设力度,完善防护林体系基本骨架,调整防护林体系内部结构,提高重点区域防护林建设标准,完善体系结构和配置,提高整体功能。突出丹江口库区、南水北调源头区及干渠沿线、淮河源头区及淮河上游地区的治理。“十二五”期间主要任务是开展人工造林、封山育林、中幼林抚育和低效林改造等。

    四、太行山绿化三期工程

    实施范围包括安阳、鹤壁、新乡、焦作等4个省辖市的20个县(市、区)。在漳河、卫河、沁河等3个流域营造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护岸林、护路林等,并加强漳河上游、卫河上游、沁河中游等重点区域治理。“十二五”期间主要任务是开展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和低效林改造等。

    五、山区生态体系建设工程

    实施范围包括郑州、洛阳、平顶山、安阳、鹤壁、新乡、焦作、许昌、三门峡、南阳、信阳、驻马店、济源等13个省辖市。在水源地和库塘周围汇水区,采用封山育林、人工造林和飞播造林方式,大力营造乔灌结合的水源涵养林,提高森林的涵养水源和调节地表迳流的生态防护功能。在水土流失较为严重,易发生沟蚀、崩塌的黄土丘陵区和石质山区沟坡以及地质结构疏松等易发生泥石流地段,采用封山育林、人工造林和飞播造林方式,通过强化综合治理,大力营造水土保持林,逐步恢复区域地带性森林植被,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生态安全保障。“十二五”期间造林18.44万公顷

    六、农田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

    实施范围包括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许昌、漯河、南阳、商丘、信阳、周口、驻马店、济源17个省辖市118个县(市、区)。建设重点是加大针阔及乔灌结合的林带比例,提高绿化标准,对断带和网格较大的地方进行完善提高,积极稳妥地推进成过熟农田防护林更新改造,逐步建立起稳固的农林复合生态系统,提高综合防护功能。“十二五”期间造林7.2万公顷

    七、防沙治沙工程

    实施范围包括郑州、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许昌、商丘、周口10个省辖市47个县(市、区)。重点对黄河两岸、黄河故道、黄泛区进行治理。本着因地制宜,因害设防,保护优先的原则,宜林沙荒地全部营造防风固沙林,在沙化耕地上营造小网格农田林网和林粮间作。“十二五”期间造林4.31万公顷

    八、生态廊道网络建设工程

    实施范围包括全省范围内所有铁路(含国铁、地方铁路)、公路(含国道、高速公路、省道、县乡道、村道、景区道路等)、河渠(含黄河、淮河、长江、海河四大流域的干支流河道及灌区干支斗三级渠道)及重要堤防(主要指黄、淮河堤防)。黄河、淮河干流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两侧各栽植宽度100以上树木;铁路、高速公路、国道、四大水系一级支流、干渠,两侧各栽植10行以上树木;省道、景区道路、二级支流、支渠,两侧各栽植5行以上树木;县乡道、三级支流,两侧各栽植3行以上树木;村级道路、斗渠,两侧各栽植至少1行树木。在廊道的重要地段,适当增加绿化宽度,乔灌花草相结合,提高常绿树种比例,高标准绿化美化;路(渠)基两侧挖方坡面适度硬化后栽植灌木、藤本或常绿树种进行绿化美化。县乡道、三级支流及以上廊道沿线第一层山脊2公里范围以内高标准绿化,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防护林带外侧每侧2公里范围内营造高标准农田林网。“十二五”期间造林14.01万公顷

    九、城镇林业生态建设工程

    实施范围包括18个省辖市和107个县(市)的城市建成区、郊区和全省1895个乡镇和47603个行政村的建成区及周围。城市林业生态建设,按照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总体要求,建设以廊道绿化、环城林带、城郊森林为主要内容的城市森林生态防护体系,提高城市居民的生活环境质量。在城郊生态环境较脆弱的地段营造城郊森林和环城防护林带。村镇绿化,以县(市、区)为单位,以村镇为基础、以农户为单元,乔灌结合,村庄周围、街道和庭院绿化相结合,扎实抓好围村林、行道树、庭院绿化美化,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进程。围村林带一般要在10以上,道路两侧至少各栽植1行乔木。“十二五”期间造林3.82万公顷

    十、野生动植物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

    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监管体系、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体系、濒危野生动植物拯救工程建设。建立省级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完善18个省辖市级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配备必要的交通工具、办公等设备设施的购置以及必要的设施改造等。实现全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和信息化。完成和完善省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中心和50个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的建设。进一步健全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体系,及时发现并掌握疫源疫病发生及流行动态,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在济源、焦作、三门峡、信阳董寨、原阳、商城金岗台、南阳、洛阳分别建立7处濒危野生动植物繁育基地,实施猕猴、金钱豹、天鹅、朱鹮、麋鹿、大别山五针松、伏牛山珍稀植物、红豆杉拯救工程,通过采取建立野外资源动态监测站、建立保护小区等手段实现对野外种群栖息地的就地保护手段外,建立繁育或培育基地实现迁地保护,在南阳、新乡、信阳、三门峡、济源、焦作、洛阳、驻马店、开封、平顶山、安阳建立11处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初步建立全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体系。在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董寨、孟津、小秦岭建立4处鸟类环志站,对我省主要候鸟种类进行环志,逐步掌握候鸟迁徙、变化规律及种群结构、数量的变化。建省级野生动物科研所1处,基层野生动植物科研所2处,加强省野生动植物资源监测中心和省湿地资源监测中心建设,建设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二期工程,建立大规模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10个。

加强重点地区自然保护区、自然保护小区和保护点建设,进一步完善自然保护区网络,加强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及能力建设,提高建设管理水平。

    十一、湿地保护工程

    全面加强对湿地的抢救性保护和对自然湿地的保护监管。重点建设各级湿地保护区、国家湿地公园以及黄河、淮河流域湿地生态系统,加强对一些生态退化严重湿地采取水资源调配与管理、污染治理、生态恢复与修复、有害生物防治等综合治理。加强湿地资源监测、管理等支撑体系建设。全省新建焦作沁河、商丘黄河故道等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4处,面积31190公顷,全省湿地自然保护区数量达到21处,湿地自然保护面积达到29万公顷,占全省湿地面积的44%。对已建的河南省丹江口水库、宿鸭湖、河南黄河等17个湿地保护区实施湿地恢复和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湿地保护区的保护能力和监测水平。新建鹤壁淇河、河南沙河等湿地公园10处,面积19265公顷,其中,国家级湿地公园4处,面积7430公顷,地方湿地公园6处,面积11835公顷。全省湿地公园数量达到14处,湿地公园面积达到2.4254万公顷。对郑州黄河、淮阳县龙湖等8个国家湿地公园进行湿地恢复和基础设施建设。在丹江口水库、黄河、淮河、鲇鱼山、龙湖、伊洛河、淇河、陆浑水库等重点湿地,采取退耕还滩、封滩育草、野生植被恢复、疏浚河道、修建引水渠、溢流坝等方式,恢复、治理1.5万公顷湿地,逐步改善湿地生态环境。

    十二、外资林业建设项目

    紧紧围绕林业发展的奋斗目标,切实加大林业利用外资工作力度,进一步扩大林业国际合作和对外开放,不断提升我省林业的国际形象和地位。继续组织实施日本政府贷款河南省造林项目、中德财政合作河南省农户林业发展项目、日本小渊基金项目;启动实施世行贷款河南省生态公益林补偿机制研究与配套政策及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中日合作中国黄土高原林业新技术及管理方法推广普及项目;争取实施欧洲投资银行贷款河南综合林业发展可持续经营项目、全球环境基金河南黄河湿地生态系统综合管理项目。“十二五”期间造林8万公顷

专栏3 林业生态保护和建设重点工程

1、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工程→继续停止天然林商品性采伐,加强森林管护、中幼林抚育和公益林建设等。

2、退耕还林工程→巩固退耕还林成果规划中的补植补造和后续产业发展项目中各项建设任务,并开展一定规模的退耕地造林、宜林荒山荒地人工造林和封山育林等。

3、长江流域防护林体系建设三期工程完善防护林体系基本骨架,调整防护林体系内部结构,提高重点区域防护林建设标准,完善体系结构和配置,提高整体功能。突出丹江口库区、南水北调源头区及干渠沿线、淮河源头区及淮河上游地区的治理。

4、太行山绿化三期工程→在漳河、卫河、沁河等3个流域营造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护岸林、护路林等,加强漳河上游、卫河上游、沁河中游等重点区域治理。

5、山区生态体系建设工程→在水源地和库塘周围汇水区,大力营造乔灌结合的水源涵养林;在水土流失较为严重,易发生沟蚀、崩塌的黄土丘陵区和石质山区沟坡以及地质结构疏松等易发生泥石流地段,大力营造水土保持林逐步恢复区域地带性森林植被,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生态安全保障。造林18.44万公顷。

6、农田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加大针阔及乔灌结合的林带比例,提高绿化标准,对断带和网格较大的地方进行完善提高,积极稳妥地推进成过熟农田防护林更新改造。造林7.2万公顷。

7、防沙治沙工程→本着因地制宜,因害设防,保护优先的原则,宜林沙荒地全部营造防风固沙林,在沙化耕地上营造小网格农田林网和林粮间作。造林4.31万公顷。

8、生态廊道网络建设工程→分别不同级别的廊道两侧各栽植不同宽度的树木,在廊道的重要地段,适当增加绿化宽度,乔灌花草相结合,提高常绿树种比例,高标准绿化美化,县乡道、三级支流及以上廊道沿线第一层山脊2公里范围以内高标准绿化,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防护林带外侧每侧2公里范围内营造高标准农田林网。造林14.01万公顷。

9、城镇林业生态建设工程→在城郊生态环境较脆弱的地段营造城郊森林和环城防护林带,扎实抓好围村林、行道树、庭院绿化美化,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进程。造林3.82万公顷。

10野生动植物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实施猕猴、金钱豹、天鹅、朱鹮、麋鹿、大别山五针松、伏牛山珍稀植物、红豆杉拯救工程;加强林业自然保护区建设;加强野生动植物调查监测和保护管理体系建设。

11、湿地保护工程加强对湿地的抢救性保护和对自然湿地的保护监管。重点建设各级湿地保护区、国家湿地公园以及黄河、淮河流域湿地生态系统,加强对一些生态退化严重湿地采取水资源调配与管理、污染治理、生态恢复与修复、有害生物防治等综合治理。加强湿地资源监测、管理等支撑体系建设。

12外资林业建设项目→继续组织实施日本政府贷款河南省造林项目、中德财政合作河南省农户林业发展项目、日本小渊基金项目;启动实施世行贷款河南省生态公益林补偿机制研究与配套政策及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中日合作中国黄土高原林业新技术及管理方法推广普及项目;争取实施欧洲投资银行贷款河南综合林业发展可持续经营项目、全球环境基金河南黄河湿地生态系统综合管理项目。造林8万公顷。

第五章  林业产业体系建设

    林业产业是一个具有经济、生态、社会、碳汇、文化等多种功能的特殊产业,是涵盖一、二、三次产业门类的独具特色的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林业产业发展主要依靠市场配置资源,依托森林资源优势,以兴林富民为宗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积极培育主导产业,加快发展兴林富民产业,大力提升传统产业,积极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

第一节  绿色富民产业建设

    一、核桃、油茶等木本粮油和特色经济林产业

    按照“统筹规划,因地制宜”的原则,发挥优势,合理布局,建立木本粮油基地、优质水果基地、名贵中药材基地等特色经济林基地,逐步形成以骨干企业为龙头,以基地为依托,产品生产、加工和市场相衔接的经济林发展体系,促进经济林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大力发展核桃、油茶、枣、板栗、柿子、仁用杏等木本粮油基地,苹果、梨、葡萄、石榴等优质水果基地,山茱萸、辛夷、杜仲等森林药材基地,花椒、茶叶等饮料、调料基地。一要坚持品种良种化;二要坚持栽培区域化,合理布局早、中、晚熟品种,建立标准化示范基地;三要管理科学化,加大优良品种配套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鼓励和支持“公司+基地+农户”、“公司+专业合作组织+农户”等经营形式;四要加工机械化,加强产品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拓展延长产业链;五要经营品牌化,开展无公害产品、绿色、有机、健康产品认证,加强质量监督检验,促进果品安全,推动经济林产品上水平上档次。到“十二五”末,我省经济林栽培面积达到90万公顷,其中新建经济林基地6.6万公顷。经济林总产量达到700万吨。

    二、林下经济产业

    以提高森林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水平,优化林业产业结构为出发点,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为落脚点,根据各地资源情况,整合优势资源,以基地建设为载体,按照以林为主、保护第一,集约经营、规模发展,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加大林下经济开发力度。引导农民利用承包的林地,大力发展林果、林药、林菌、林花等林下种植业,养鸡、养鸭、养鹅、养兔、养猪等林下养殖业,充分利用林下多种生物资源,促进特色生态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高林业综合效益,实现以短养长、长短协调的良性循环。

    三、森林旅游产业

    积极发展以国家级和省级森林公园为主、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为辅的森林旅游产业基地,建成以生态观光、休闲度假为主的7大森林旅游区,推出7条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森林旅游精品线路,在平原地区,积极发展城郊型森林旅游。到2015年,完成景区干道1927.4公里、旅游步道2007.9公里、供水管道904.3公里、供电线路1281.3公里、厕所和垃圾箱等环保设施908处(个)、通讯设施493座、防火设施8881套、科普基地224处,形成功能比较完善的森林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

太行山森林旅游区:新建国家级森林公园1处、生态旅游区1处,形成“五龙洞国家森林公园——白云寺国家森林公园——云台山国家森林公园——太行山猕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白松岭生态旅游区)——太行山猕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王屋山、蟒河、五龙口生态旅游区)”森林旅游精品线路。

    嵩山森林旅游区:新建省级森林公园1处,形成人文历史、生态观光、花卉观赏并重,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嵩山国家森林公园——风穴寺国家森林公园——大鸿寨国家森林公园——禹州森林植物园——鄢陵国家花木博览园——石漫滩国家森林公园森林旅游精品线路。

    小秦岭-崤山-熊耳山森林旅游区:新建省级森林公园1处,形成以休闲度假为主的“花果山国家森林公园——神灵寨国家森林公园——玉皇山国家森林公园”和“甘山国家森林公园——燕子山国家森林公园——白天鹅观赏旅游区(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亚武山国家森林公园”2条森林旅游精品线路。

伏牛山森林旅游区:新建省级森林公园2处、生态旅游区1处,形成以生态观光、休闲度假、科学考察为主的伏牛山北麓“天池山森林公园——白云山国家森林公园——龙峪湾国家森林公园——老君山生态旅游区——老界岭生态旅游区”和伏牛山南麓“独山森林公园——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区——上寺国家森林公园——丹江口国家级湿地保护区”2条森林旅游精品线路。

桐柏-大别山森林旅游区:新建国家级森林公园1处、生态旅游区3处,形成以休闲度假、避暑、会议接待为主的“淮河源国家森林公园——南湾国家森林公园——鸡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金兰山国家森林公园——黄柏山国家森林公园”森林旅游精品线路。

    黄河沿岸及故道森林旅游区:新建国家级森林公园1处,省级森林公园4处,结合市、县级森林公园建设,形成以黄河自然风光、黄土地貌为特色的沿黄城郊型森林公园群。

中、东部平原森林旅游区:新建2处省级森林公园,1处生态旅游区(汝南宿鸭湖湿地),形成各具特色的城郊型森林旅游点。

    四、竹藤产业

    优化竹产业生产布局,发展规模生产,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竹产业带,培育相应的拳头产品和龙头企业。加强竹林资源管理,推进现有低产竹林抚育改造。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拓展竹产品的应用领域。“十二五”期间,在信阳、南阳、洛宁、博爱等22个县(市、区),重点发展竹材、竹笋、竹家具、编织等竹产业基地

    五、花卉苗木产业

    全面落实《河南省花卉产业发展规划》,以培育龙头企业为突破,通过调整结构、优化布局、延伸链条、突出特色,发挥优势,提高档次,逐步扩大等途径,进一步加快花卉苗木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标准化生产的步伐,实现花卉苗木产业由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发展转变,推进花卉苗木产业由总量优势向效益优势转变,把我省建成全国最大的花卉苗木生产、繁育和出口基地,实现花卉苗木大省向花卉苗木强省的跨越式转变。加强花卉示范基地和绿化观赏苗木基地建设,推进一批花木产业集聚区建设,使之成为集新品种研发、名优花木的标准化生产、技术创新和发展生态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集约化、规模化高效示范园区。加强牡丹、菊花、月季、蜡梅、桂花、鲜切花、盆花、药用食用工业用花卉、盆栽植物、绿化苗木等特色花卉品种推广及基地建设,以花卉产业园区为重点,通过基础设施的改善,提高生产能力,吸引企业参与建设,推动花卉产业集聚区建设,推进系列化产业化的开发,加快新品种的引进,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以郑州为中心的高档盆花、鲜切花、花坛花卉、种苗业和花卉物流核心区,豫中许昌观赏苗木生产核心区,豫西洛阳牡丹(芍药)生产核心区,豫东开封菊花生产核心区,豫南南阳月季和药用花卉生产核心区及信阳观赏苗木生产副中心区,豫北濮阳和豫东商丘鲜切花、盆花以及安阳盆景生产核心区等六大花卉生产核心区,辐射带动其他地区,发展花卉种植面积5万公顷;建1个省级种质资源库、3个种质资源圃、3个野生花卉驯化基地,4个重点试验室或工程研究中心,10个花卉生产技术研发基地;建设2个花卉种苗繁育基地,50个名优特色花卉生产基地,3个产业集聚园区,完善部分花卉物流体系和信息平台等;新建花卉园艺资材、园艺设施等配套产业及深加工园区等;组建1个省级花卉技术推广部门,15个重点县花卉技术推广站点,1个省级花卉质检站,4个市级质检站和15个县级质检站。

    六、野生动植物繁育利用产业

    按照“加强资源保护,积极驯养繁殖,合理开发利用”的方针,以保护为前提、发展为主导、合理利用为目的,进一步优化驯养繁殖利用产业布局。积极培育、引进和推广野生动植物驯养繁殖新品种、新技术,加快野生动植物种源繁育基地建设,推进以利用野生动植物野外资源为主向利用人工培育资源为主的战略转变。加快野生动植物驯养繁殖利用的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经营,培育一批示范基地和龙头企业。建立市场准入机制,加强监管力度,依法规范市场秩序,推行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认证制度、公告制度和统一标识制度,严格禁止非法来源的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进入市场。

    七、沙产业

    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以资源培育为基础,以精深加工为途径,开拓沙产业的内涵和外延,提高沙区资源利用率,努力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绿色环保产业。突出抓好应用高新技术开展的新兴产业及现代种植业、养殖业和加工业;积极推进名特优新干鲜果、特有药材和食用植物基地建设;大力开发果品、药品、保健品及藻类等系列产品,实现产业化、规模化经营;大力发展种苗花卉等产业发展,形成区域优势突出、资源配置合理、品牌特色明显、综合效益显著的沙产业发展新格局,增加沙区农民收入,促进沙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第二节  木材战略储备生产基地建设

    按照“速生、优质、高效”的要求,以全面提高基地木材产出率、保障木材安全为目标,建立一批木材基地县和国家木材战略储备基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力争使单位面积木材产量达到一般人工林的2倍左右,缓解木材供需矛盾,维护国家木材安全。以建设周期较短的浆纸、人造板等工业原料林为主,兼顾周期较长的大径级珍贵用材林基地建设。在豫北、豫西、豫南发展以杨树、刺槐、杉木、松类等为主的林纸一体化原料林和中长期用材林基地,在豫东、中部发展以欧美杨、毛白杨、泡桐等为主的林纸林板一体化原料林和中长期用材林基地,在滩区发展以杨树为主的速生丰产林基地,在豫西、豫西南发展以楸树、椴树、麻栎、水曲柳等为主的珍贵树种培育基地。“十二五”期间建设木材生产基地13.96万公顷,其中短周期原料林基地5.43万公顷,中长期用材林基地6.53万公顷,珍贵树种培育基地2万公顷

第三节  林产工业建设

    一、木材加工业

    依靠科技进步,加强技术改造,引进和采用先进技术、设备、工艺,延长产业链,提高传统产品设备自动化水平,提高环保标准,延长木材产品使用寿命,进一步丰富产品种类,提升产品档次,大力开发高附加值人造板(材)新产品,重点发展重组木(竹)及木塑复合、定向结构刨花板、单板层积材等功能性、结构性产品,积极探索速生材优化改性,大力发展以人工速生材、小径材、木材加工剩余物为原料的人造板品种,适度发展以大径材为原料的人造板品种,推进林板一体化,拓宽人造板(材)应用领域,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大力发展木制家具、地板和木门等现代家居产品。引导木材制品向绿色安全健康方向发展。“十二五”期间重点扶持26家木材加工企业。

    二、木浆造纸业

    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和经济利益等多种形式为纽带,进一步完善市场环境,加大自主创新,转变发展模式,促进产、学、研、用相结合,提高木浆造纸装备国产化水平;推进清洁生产,节约资源,减少污染,科学合理地培育和发展林纸一体化企业,全面构建装备先进、生产清洁、发展协调、增长持续、循环节约、竞争有序的现代造纸工业重点支持新乡新亚集团、焦作瑞丰纸业有限公司、濮阳龙丰纸业3个林纸一体化企业建设。到“十二五”末,全省木浆生产能力达到115万吨。

    三、经济林产品储藏加工业

    重点扶持经济林产品加工企业特别是核桃、枣、板栗加工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质量,使之成为龙头企业;建设果品加工集群、茶叶茶油加工集群、森林药材加工集群,组建森林食品贮藏加工企业。加强果品贮藏库建设。提高经济林产品的附加值、延长产品链条,增加产品品种,增加储藏能力。

第四节  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

    一、生物质能源林基地培育产业

    通过加强林业生物质能源林的定向培育、基地化建设及产业示范,提高林地生产力和林业剩余物利用率,形成稳定的原料供应渠道,为生物质能源持续发展提供资源保障。强化科技研发与创新,积极开展能源树种良种选育的科研攻关和推广应用,大力推广容器苗和实用造林技术,探索早产丰产的栽培管理模式,促进基地尽快产生经济收益。强化生物质能源林基地建设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扶持能源林示范基地建设;合理布局,完善和延长林业生物质能源产业链,提高林业生物质能源发展综合效益;鼓励、支持和培育大型龙头企业或集团公司参与林业生物质能源产业,推动能源林基地建设规模化持续发展。“十二五”期间,郑州、洛阳、平顶山、安阳、鹤壁、新乡、焦作、三门峡、南阳、信阳、驻马店、济源等12个省辖市建设以黄连木、文冠果、油桐等为主的生物质能源林基地17万公顷。

    二、林业生物产业

    加强林业生物产业高效转化和综合利用,培育林木生物制品大型企业集团。生物制造重点是大力发展生物基产品,实现对化石原料的部分替代,加快用生物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生产工艺。加快森林药材的种植和林下资源培育,建立一批林药一体的生物制药产业示范基地。加强林业新能源产业发展。重点推动高热值、高含油且环境适应性强的能源树种新品种培育和产业化,以黄连木、文冠果等树种为主,发展林油一体化产业。在豫北、豫西和豫南新建或改扩建3个生物质能源加工制造企业,形成一定规模生物柴油生产能力。加强林业新材料产业发展,研发以林木生物质为原料,建立生物基高分子新材料和绿色化学品、糖工程产品和新型炭质吸附材料企业。

专栏4  林业产业重点工程

1、木本粮油和特色经济林产业→合理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建立木本粮油基地、优质水果基地、名贵中药材基地等特色经济林基地。走良种化建园、规范化生产、市场化引导、集约化经营、标准化管理、集群化发展道路。大力发展核桃、油茶等木本粮油基地,建设木本粮油和特色经济林6.6万公顷。

2、花卉苗木产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农民增收为目的,以培育龙头企业为突破,通过调整结构、优化布局、延伸链条、突出特色,发挥优势,提高档次,逐步扩大等途径,加快花卉苗木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标准化生产。重点建设6大花卉生产核心区,发展花卉种植面积5万公顷。

3、木材生产基地建设→以建设周期较短的浆纸、人造板等工业原料林为主,兼顾周期较长的大径级珍贵用材林基地建设,提高基地木材产出率。建设木材生产基地13.96万公顷,其中短周期原料林基地5.43万公顷,中长期用材林基地6.53万公顷,珍贵树种培育基地2万公顷。

4、生物质能源林基地培育产业→建设以黄连木、文冠果、油桐等为主的生物质能源林基地17万公顷。

第六章  生态文化体系建设

第一节  加强生态文明和生态文化教育基地建设

    广泛开展生态文化宣传教育,引领全社会了解生态知识,认识自然规律,大力倡导绿色生产、绿色消费,促进生产方式和消费理念的转变,不断增强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价值观,努力形成尊重自然、热爱自然、善待自然的良好社会氛围。切实办好中原花木博览会、野生动植物保护成果展、生态摄影展以及具有河南特色的山水文化节、茶叶节、红枣节、桐花节等,通过各种活动,传播各具特色的生态文化。建设健全生态博物馆、小展览馆等生态文化设施,不断提高生态文化品位。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伦理观、生态道德观、生态价值观、生态发展观、生态消费观等生态文明观念,推进全社会生态文明建设。选择一批典型性、代表性、教育基础设施较好且交通便利的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和生态文明教育深入扎实的学校、团组织命名为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或生态文化教育示范基地;在全省命名10家“河南省生态文化示范企业”和30个“河南省生态文化村”。以森林公园、生态文化村、生态文化示范企业为重点,建设10处“河南省生态文化示范基地”和50处“河南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第二节 推进城乡绿化美化一体化建设

    按照城市园林化、郊区森林化、道路林荫化、农民庭院花果化要求,大力发展城市和乡村绿化。开展环城林、环镇林、环村林、单位庭院绿地、居住区绿地建设。结合新农村建设,开展村屯道路、庭院、房前屋后绿化,广泛种植珍贵树种、经济林果,将农村居住环境改善与农民增收相结合。积极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城市、区、县)”等活动,不断推进森林城市、森林乡镇、森林村庄等建设,让城乡居民享受更多更好地生态产品。

第三节  加强生态文化产品创作和宣传

    加强林业生态文化宣传,及时广泛地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和林业生态建设成就,反映林业发展及生态建设面临的困难,为现代林业发展创造良好舆论氛围。加强生态文化产品创作、挖掘活动,举办野生动植物保护成果展、生态摄影展、文艺家采风和生态笔会等活动,鼓励开展生态文艺作品创制;积极挖掘整理森林文化典籍,出版反映森林历史文化内涵的作品;通过各种活动,传播各具特色的生态文化;建设健全生态博物馆、小展览馆等生态文化设施,不断提高生态文化品位。

第七章  支撑保障体系建设

第一节  加强森林资源管理

    一、全面加强林地林权管理

    全面完成全省和县级林地保护利用规划(20102020年)编制和林地落界工作,明确林地范围、性质和权属并进行功能区划,分级落实林地保护的各项目标、任务、措施和管理政策,实现林地动态管理和从以数字管地向以图管地的转变。严格保护林地,完善林地林权保护政策措施,加强林地林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适度增加林地规模,确保到2015年森林保有量达到   万公顷。严格林地用途管制,认真执行国家下达的“十二五”期间征占用林地定额,严格限制林地转为建设用地,积极引导建设项目节约使用林地,严格控制林地转为其他农用土地,严厉打击毁林开垦和违法征占用林地。落实林地保护利用目标责任制。

    二、积极推进森林资源管理

    严格执行“十二五”期间年森林采伐限额,不断深化森林采伐管理改革,建立以森林经营方案为基础的森林采伐限额管理机制,积极推进森林可持续经营。进一步规范木材运输和经营加工管理,建立国家级、省级公益林动态监测和地籍管理体系、成效核查考评体系。加大林政执法力度,强化资源监督和林政稽查,建立完善森林及野生动植物资源林政案件的举报查处和责任追究制度。

    三、加强森林资源监测体系建设

    加强资源监测体系建设,实施森林资源年度动态监测,对各地保护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必须实现的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两项约束性指标开展动态监测,开展专项和应急森林资源监测。加快林业数表编制和更新步伐,加强森林资源标准化建设,完善各项核查技术方法和森林资源监测体系技术方法,加快建立和完善森林、湿地、荒漠化沙化等生态系统以及森林经营成效监测与评价体系,初步建成全省林业碳汇计量监测体系。形成以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为中心,18个省辖市及121个县森林资源监测站为基础的全省森林资源监测网络。建立省野生动植物和湿地资源监测中心,完成10个省辖市野生动植物和湿地资源监测站建设。

第二节  着力提高造林质量和森林质量

    着力提高造林质量和森林质量是“十二五”加快林业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要加快林木良种化进程,夯实造林绿化的质量基础;加强森林抚育经营,切实提高森林质量;建立健全营造林质量监管体系。

    一、加快林木良种化进程

    坚持“面向生产、立足优势、主攻重点工程、保证种苗供应”的原则,全面推进林木良种选育推广、林木种苗生产供应、林木种苗行政执法、林木良种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加强林木良种基地营建与管理,新建一批以油茶、核桃为主的木本粮油树种、生物质能源树种和珍贵用材树种等林木良种基地。新建和改扩建种子生产基地40处,其中良种基地30处、采种基地10处,良种使用率达68%以上。二是有效保护我省林木种质资源。依据“全面调查、重点收集、有效保护、科学评价、合理利用”的方针,开展主要造林树种种质资源调查,全面实施河南特有、珍稀、濒危、重要的乔木、灌木、经济林、花卉的种质资源保存,使全省林木种质资源基本得到保护。建设林木种质资源原地、异地保存库、良种收集圃及采穗圃29处,规模1030公顷。三是建设保障性苗圃。选择现有基础条件好、技术力量强的苗圃确定为保障性苗圃,通过改扩建,以繁育林木良种苗木为中心任务,大力推广应用先进育苗技术,提高良种壮苗生产供应能力和水平。全省扶持建设保障性苗圃26处,规模520公顷四是加强林木种苗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完成林木种苗管理和执法能力建设65处,建立和完善省、市、县三级林业种苗管理和质量检验机构。

    二、突出抓好森林经营

    森林经营是现代林业建设的永恒主题,“十二五”期间,要以森林可持续经营为指导,以构建健康、稳定、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为目的,以增加森林资源、提高林地生产力、增强森林综合功能和效益为根本,以中幼林抚育和低质低效林改造为重点,分类经营、定向培育,优化森林结构,提高森林质量,建设和培育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

    实行森林分类经营。对于公益林,要立足于森林多功能多效益的发挥,加大中幼林抚育、封山管护和低质低效林改造等森林经营力度,按照事权划分的原则,以国家和地方财政投资为主。对于商品林,要逐步放开抚育经营活动,由各级投资主体决定抚育经营方式和强度,提高商品林的经济效益,对商品林的森林抚育经营活动实行技术指导和有效监管。各经营主体要依法依规编制森林经营方案,按照批准的森林经营方案开展森林经营活动,并接受林业主管部门的检查和监督。

    对生态区位重要的中幼林和低质低效林,通过加大抚育、科学改造,使其逐步形成树种多样、层次复杂、结构稳定、功能完备的公益林;对水热资源丰富、生态条件较好地区的中幼林和低质低效林,通过加大投入、集约经营,使其形成速生、丰产、高效的商品林;对郁闭度小于0.5的低质低效林实施封山育林,通过封禁、适当补植改造等措施,充分发挥生态系统的自我修复能力,提高林分质量。“十二五”期间完成森林经营面积154.27万公顷,其中中幼林抚育113.33万公顷、低质低效林改造40.95万公顷

    三、建立健全营造林质量监管体系

    推进从造林绿化招投标、作业设计、采种育苗、整地栽植、抚育管护、有害生物防治到采伐更新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和标准化生产。

    政府投入的造林绿化工程,逐步推行招投标管理制度,评估机构必须有造林绿化专家参加。工程造林的作业设计要由有资质的设计单位完成,按规定程序审批。加强种子执法和苗木检验检疫工作,实行种源管理制度,强化林木种苗生产经营许可制度、标签制度、档案制度、检验检疫制度和主要林木品种审定制度。逐步推进施工队伍专业化,建立并推行施工单位资质证书制度。逐步实行工程造林监理制,建立营造林工程监理单位、监理工程师、监理员资格准入制度。推行造林绿化科学设计、全程监理、严格验收的质量监管,坚持实行县级自查、市级复查、省级核查的检查验收制度,保证造林绿化质量。监理森林经营成效评价推行,定期公布结果。

第三节  深化林业改革

    一、巩固集体林权制度基础改革成果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全面落实集体林地家庭承包经营制度,在2011年基本完成明晰产权、确权发证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林权证发证和林地承包合同签订工作,加大林权纠纷调处力度,确保2013年底,全省集体林地家庭承包经营率山区、丘陵区、平原区分别达到70%60%50%以上,纠纷调处率达到95%以上,林权证发放率达到95%以上。

    二、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深化改革工作

    加快集体林权保护管理机构建设步伐。全面加强林权登记及档案、林权流转、林权争议调处、林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等管理,搞好林权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健全森林资源资产评估制度,为森林资源资产的抵押、担保、转让出售、租赁经营创造条件。“十二五”末,全省县级林权管理机构达到50个、县级林改档案建设达标县达到30个,林权纠纷调处仲裁机构达到20个。

    建立健全林业支持保护制度、林业金融支撑制度、森林保险保障制度、林木采伐管理制度、集体林权流转制度和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认真贯彻落实人行郑州中心支行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河南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与林业发展金融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大力推广“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林权抵押贷款”等金融产品和“中小企业金融超市”等服务方式,完善风险防范机制,切实解决林农融资难问题。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国家林业局、中国保监会《关于做好森林保险试点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编制森林保险方案,“十二五”末,使全省国家级和省级公益林全部纳入政策性森林保险。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局关于促进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的意见》,鼓励各地依法组建各种类型的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引导林农走专业化合作道路,提高林业组织化、专业化、产业化水平。“十二五”期间,指导创建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2000个,创建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县20个,指导建设林业专业合作示范社100个。

    三、推进国有林场改革

    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的原则,积极探索国有林场不同类型的改革模式。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适应以生态建设为主林业发展战略的国有林场管理体制。将国有林场划分为生态公益型林场和商品经营型林场。生态公益型林场按从事公益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经费和机构经费纳入同级人民政府财政预算;商品经营型林场全面推行企业化管理,按市场机制运作。建立新的经营机制,实行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激活内部经营机制。

第四节  加快科技创新

    全面加强林业科技创新工作,切实增加林业建设的科技含量,大幅度提高全省林业生产力水平。

    加快林业科技攻关。认真组织实施生态建设与生态安全、林业生物技术及良种战略、森林生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林业产业发展、林业信息技术、林业科技推广示范与科普、林业标准化、林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等八项重点林业科技工程。积极开展林业科学研究与技术攻关,通过整合科技资源,利用省院、省内外和国内外科研机构的交流与合作,突出抓好林木良种选育、林业生物技术、多林种和多树种优化配置技术、困难立地条件区植被恢复技术、生态能源林培育等100项技术研究,选育、引进、审(认)定林木品种100

    提升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水平。建立林业科技示范体系,突出抓好6个科技支撑示范县(市),新建10个省级林业高新技术示范园区,建立2个科技兴林综合示范市、6个科技兴林综合示范县,5个省级林业科技推广示范县(市),形成点面结合的林业科技示范体系。加强林业科技推广体系建设,逐步完善市级、县级林业科技推广站,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提高社会化服务能力。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推广林木良种100个,推广林业科技新成果、新技术100

    完善林业标准化与质量监督体系。制修订国家、行业和地方林业标准50项,建立国家和省级林业标准化示范区(县、项目)10个。建立健全林产品和林木种苗质量监督体系,加强林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监测、监督机制、检验检测服务体系和林产品质量检验机构建设,确保林产品质量安全。推进林产品数量计量评价体系建设,确保林产品计量评价准确。加强对涉及人类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森林食品、经济林果、花卉、野生动植物产品、人造板材、家具、林产产品、林业药材和林业装备等产品的质量检测和安全评估。

    加强林业科技创新平台和服务体系建设。建立2个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必要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加强国家林业局林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郑州)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国家生态定位站建设,依托河南省林科院,建成全省林业生态定位研究网络系统,并实现与国家级生态定位研究站信息共享。建立河南林业生态效益评价指标体系,定期发布全省森林资源和林业生态效益监测成果。加强林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和林业生物安全管理,推进林业认证。

    到 “十二五”末,全省林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60%以上,林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0%以上。

第五节  加快国有林区基础设施建设

    完成国有林场危旧房改造,改造国有林场危旧房8768户。争取解决基层林业工作站、国有苗圃、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国家级森林公园等基层林业单位职工危旧房改造。逐步启动实施林区道路、饮水、供电、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改善林区民生。

第六节  建立健全林业防灾减灾和应急体系

    一、加强森林防火

    全面落实《森林防火条例》和《全国森林防火中长期发展规划》,强化森林火灾预防、扑救、保障三大体系,大力提升依法治火、科学防火、预警响应、应急处理和基础保障等森林防火“五大”能力。一是重点加强森林火灾预警和林火监测、森林防火通信和信息指挥、森林航空消防、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装备和基础设施以及科技支撑系统建设,加强航空消防系统建设,完善航站设施,提升功能,依托固定航站增设移动航站,建设航空消防飞机起降场与临时停机坪延伸固定航站巡护辐射半径,提高飞行效率,弥补飞机直接灭火盲区;二是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和部门分工负责制,积极推行森林防火专职指挥制度,重点林区森林防火专职副指挥配备比例达到80%;三是加强专业森林消防队伍标准化建设,三级以上火险县建立有编制、有经费保障的专业森林消防队伍比例达到80%以上;四是加强法制建设,完善森林防火法规体系,建立健全火源管控长效机制,筑牢用火审批、入山检查、林内巡护和联防联保等“四条防线”;五是完善森林防火科研开发、宣传培训、火灾损失评估和火案勘查体系,推进现代化林火管理进程。重点治理区域森林火情瞭望监测覆盖率和森林防火通信覆盖率分别达到90%95%以上,森林火灾受害率稳定控制在1‰以下。

    二、加强森林公安建设

    全面推进森林公安队伍正规化、执法规范化、警务信息化、保障标准化、警民关系和谐化建设。合理增加队伍专项编制,规范机构名称和内部机构,逐级落实领导协管和高配制度;逐级落实刑事、行政和治安执法权,强化“三情(山情、林情、社情)”、“四网(群防网、联防网、信息网、协查网)”和“两个管理(抓好队伍管理,抓好装备设备管理)”,适时部署专项行动;建设“森林金盾工程”,公安网接入率全部达标;落实经费保障政策,各级森林公安经费全部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加强森林公安机关办公和业务用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按标准配备各类警用装备,充分满足执法办案业务工作需要;坚持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加强警务督察等工作,确保林区社会和谐稳定。

    三、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

    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的方针,切实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检疫御灾、应急防治和服务保障四大体系为主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体系建设。继续开展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杨树病虫害、红脂大小蠹、马尾松毛虫等重点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治理,防止重大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传入和蔓延,大力推进以生物防治为主的无公害防治措施,积极推行森林健康恢复与示范林建设。将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以下,无公害防治率达到85%以上,测报准确率达到87%以上,种苗产地检疫率达到95%,主要有害生物常发区监测覆盖率达到100%

    四、加强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

加强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全省野生动物重点迁徙通道、迁徙停栖地、繁殖地、越冬地和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域,依托省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中心、自然保护区、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以及科研教学等单位,建立覆盖全省重点地区的国家级、省级、市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点),逐步形成监测网络。建设和完善国家级监测站20处,省级监测站30,市级监测点300处。

    五、强化林业应急体系建设

按照“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科学防控、依法处置”的原则,建立和完善重大林业灾害应急体系,保障国土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一是重特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建立和完善森林火险预警响应机制,加强望监测、通信能力和专业队伍建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及时、有效地应对和防范森林火灾,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二是重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建立外来有害生物风险评估机制和快速反应机制,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落实责任制度,全面提升应对重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控制能力,保障国家生物安全;三是建立重大野生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和预警机制,及时、有效地控制突发重大野生动物疫情的传播和流行,维护国家公共安全,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维护生态平衡;四是重大林业生态破坏事故应急预案,针对重大破坏森林和林木事故、重大破坏林地和湿地事故、重大破坏野生动植物事故等,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保护森林资源,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五是针对目前自然灾害频发的实际情况,强化林业应对地震、极端天气事件、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应急救灾和处置能力建设。

第七节  加快推进林业信息化

    以全面实现林业信息化为目标,以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为中心,以林业电子政务建设为重点,以资源整合、信息共享为突破口,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制式、统一平台、统一管理,建立健全林业信息化标准规范体系,建立健全各级林业信息化组织领导机构,建立上下联动的林业信息化工作机制;强化外网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和公共服务功能建设,为公众和各级林业部门或单位提供“一站式”林业应用和信息服务;完善信息技术在林业资源监测、评价、规划、管理、保护与合理利用等各个环节的应用;建设全省林业系统网络互联基础设施;完成全国试点营造林管理系统、林业行政执法与监督综合管理系统;建设林业资源监测和评价体系、林业灾害监测体系和应急信息系统、林业产业与林业经济运行系统、森林公安警务综合信息系统、林业电子商务平台;加强生态文化信息化建设;80%以上的行政许可项目实现在线处理;加强数据标准化改造和整合,建成省级林业数据共享与交换中心,促进各级林业部门之间、林业各业务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和服务;加强林业信息化应用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工作,提高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

第八节  加强林业法制建设

    一、积极推进生态立法

    推进制(修)订河南省林业发展法规和政府规章,推进制定林木、林地流转相关配套制度,研究拟定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森林资源资产评估、森林资源资产产权变更、森林防火等方面的政策意见。

    二、提升林业执法能力

    加强林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法制工作机构建设,调整林业行政执法职能,整合林业行政执法机构,提高林业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推进林业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明确执法权限,落实执法责任,强化执法监督检查,建立健全执法公示制和执法责任追究制。推行林业行政许可办理体系建设。

    三、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建立健全法制讲座制度、法律培训制度、重大决策前法律咨询审核制度。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严格依法行政程序,强化依法行政监督。认真实施“六五”普法规划,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强化公务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工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建立健全林业普法考核制度。

第八章  保障措施

第一节  实行生态建设目标责任制

    实行各级政府林业生态建设目标责任制。将林业生态建设列为各级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实行任期目标管理。各级政府对本地区生态建设工作全面负责。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林业生态建设目标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对地方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重要依据。林业主管部门要履行好组织、协调和指导等职责,搞好任务落实和监督检查等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发挥各自优势和潜力,按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建立起由地方政府统一领导下的部门分工协作的生态建设目标考核机制,共同推动本地区的生态建设任务,对于在生态建设中业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对于建设措施不力、完成任务较差的予以批评约束,提高地方各级领导干部对生态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第二节  加大林业生态建设投入

    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一致的林业生态建设保障制度,实行各级政府对林业生态建设的资金投入与其财政收入和GDP同步增长。落实好豫政〔200781号文中对林业生态省建设投资的要求:“省本级财政安排的林业建设资金不低于一般预算支出的2%,省辖市本级财政不低于其一般预算支出的1.8%,县级财政不低于其一般预算支出的1%”。对省级林业生态建设重点工程实行全额预算、工程管理,逐步提高省级投入标准。加大林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充分利用外国政府贷款、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外商直接投资和无偿援助,扩大林业对外开放步伐,切实拓宽林业生态建设的融资渠道。

第三节  建立健全林业补偿补贴制度

    进一步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制度,扩大省级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实施范围,并随着财力的增长逐步提高补偿标准。开展湿地生态补偿,开展中央财政造林补贴、森林抚育补贴、林木良种补贴、生物防治补贴、林业改革补贴等。加大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产权交易中心、林改工作经费等投入力度。进一步争取中央财政和金融机构加大对林业建设的贴息贷款投入力度,建立和完善财政支持下的森林保险机制。建立面向林农的小额贷款和林业中小企业贷款扶持机制,适当放宽贷款条件,降低贷款利率,简化贷款手续,积极开展包括林权抵押贷款在内的符合林业产业特点的多种信贷融资业务。同时,完善林业税费扶持政策,降低育林基金征收标准,减轻农民和企业负担。对林业综合利用产品实行优惠税收政策,对劳动密集型和高附加值林产品提高出口退税标准,推动低碳经济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

第四节  完善林业发展的市场体系

    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林业发展。积极发展非公有制林业,鼓励各类社会投资主体参与林业建设的社会投入机制,营造各种所有制经济、各类投资主体公平竞争的林业发展环境。进一步明确非公有制林业的法律地位,切实落实“谁造谁有、合造共有”的政策,依法保护投资者的权益。在投融资、林木税费、林地使用、森林采伐利用等方面制定有利于社会资金进入林业的政策措施,促进平等竞争,为多元投资主体提供创业舞台,促进林业又好又快发展。大力培育林产品市场体系。按照社会主义市场规律,充分利用市场的调节作用,大力发展订单林业,按照市场需求组织产品生产。加大林产品消费政策引导,积极培育国内市场需求,加快建设区域性林产品市场,健全林产品流通体系。建立适应农民需要的农村林产品市场。充分发挥现有木材加工企业的生产能力,挖掘林产品城乡市场消费潜力,建立和完善多元、稳定、安全的林产品市场体系。建立和完善林产品市场准入制度。

第五节  加强林业机构队伍建设

    一、强化林业行政管理体系

    根据加快生态保护与建设和林业改革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加强林业机构队伍建设,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强化林业行政管理体系。各级政府要将林业部门行政事业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将森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治、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林木种苗以及林权保护管理、林业行政执法体系等方面的装备和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基本建设规划和相关营造林工程规划。健全基层各级林业工作机构设置。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二、加强林业人才培养

    加强林业教育培训与人才开发体系建设。加快林业人才资源开发和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抓好林业人才“四支队伍”建设,即建设一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林业发展的党政人才队伍,一支推动林业科技创新和推广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一支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企业管理人才队伍,一支适应科技转化和林业生产需要的城乡技能人才队伍。培养引进森林生态系统、湿地、资源资产评估等方面的骨干人才。引进和培训一批高素质的旅游专业队伍,建设一支精干的森林旅游专业队伍,提高旅游业管理者的综合素质和驾驭市场的能力。加强林业教育培训,重点加强教育培训重点基地、党政领导干部培训、关键岗位干部培训、林业重大改革培训、林业重点工程配套培训、基层林业实用人才培训等工程建设;结合重大工程实施、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重大科研项目攻关、重点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等,突出高层次创新人才、紧缺急需人才、高技能人才和实用人才的培养和引进。

    三、加强林业基层单位建设

    加强林业工作站建设。按照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要求,强化林业站基础设施建设,理顺管理体制和经费渠道,建立比较完备的市、县林业站管理体系,恢复乡镇林业工作站;加强队伍和能力建设,确保林业各项工作在基层全面落实。加强木材检查站建设,完成一级木材检查站基础设施和设备的标准化建设,运行木材运输管理系统,实现对木材运输检查监督网络化、技术装备现代化、检查执法规范化。切实抓好森林公安基础设施建设,妥善解决市以下森林公安机关无房、危房和业务用房面积严重不足的问题,按照公安部《公安派出所建设标准》、《公安派出所正规化建设规范》的要求,不断提升森林公安派出所建设水平,到“十二五”末,全省森林公安派出所全部达到三级以上水平。

第六节  建立全民动手全社会办林业的新机制

    强化舆论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和网络等媒体,开展林业宣传活动,提高全民参与生态建设的认识。各级绿化委员会要做好部门绿化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部门承担的绿化任务顺利完成。在推进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及生态保护工作中,积极发挥社团组织作用,广泛发动和组织各行各业、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入国土绿化和生态保护事业,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和生态保护参与意识。努力调动各部门力量共同推进国土绿化事业,公路、铁路、水利、城建、农业、部队、学校等部门都要完成各自承担的绿化任务。倡导认种认养绿地,实现全民动手 城乡绿化美化。大力普及林业科学技术和法律知识,加强全民生态道德教育,采取各种有效形式,不断提高全民的法律意识、绿化意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林业建设的积极性,建立起全社会办林业的新机制,促进全民共建共享。

第七节  加强规划的实施与监督

    实施好规划,是各级林业主管部门的重要责任,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林业生态建设投入,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逐项实施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和保障措施。要加强部门合作,将规划中的各项目标层层落实到各部门和重点实施单位,共同推进规划实施,确保规划任务的顺利完成。建立规划评估考核机制,加强对规划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定期公布重点工程项目进展情况和规划目标完成情况。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和终期考核。

[点击下载]附表1“十二五”造林任务(万公顷)

[点击下载]附表2“十二五”森林蓄积净增量任务

[点击下载]附表3“十二五”森林抚育任务(万公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