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南阳市林业局党组成员、调研员邹平洲参加南阳电台行风热线栏目

河南省林业局 http://lyj.henan.gov.cn 发布日期:2018-04-11 来源:


主持人:听众朋友,大家好!你今天收听的是南阳电台行风热线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市林业局党组成员、调研员邹平洲等同志值班行风热线,欢迎邹局长在百忙之中参加南阳电台行风热线栏目,谢谢您对我们栏目的关心和支持!

今天,我们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等工作进行交流。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强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建设品位,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市委、市政府决定于2016年3月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主持人:邹局长,您好!给听众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邹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请您介绍一下什么是国家森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的建设标准又是什么?

邹局长:国家森林城市,是指在市域范围内形成以森林和树木为主体,城乡一体、稳定健康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服务于城市居民身心健康,且各项建设指标达到标准并经国家林业局批准授牌的城市。其宗旨是“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加强城市生态建设、创造良好人居环境、弘扬城市文明、提升城市品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也是目前评价一个城市绿化、生态建设成就的最高荣誉。至2017年,全国已有137个城市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其他创建活动一样,有一套科学完整的创建指标体系。国家森林城市建设评价指标分城市森林网络、城市森林健康、城市林业经济、城市生态文化和城市森林管理等五个方面共40项具体指标。国家森林城市主要建设内容是做好城乡绿化和生态文化建设,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做到增绿提质,实现森林惠民。

主持人:经您的介绍,我们对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有了初步了解,南阳为什么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呢?

邹局长: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建设为统揽,持续推进城市绿化、镇村绿化、通道绿化、平原绿化、湿地修复、山区绿化和森林资源保护等工作,全市森林资源持续增长,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绿色生态是最大的优势、最大的财富、最大的品牌。党的十八大提出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把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作为奋斗目标。森林生态系统作为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和前提。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搞好造林绿化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需要,也是南阳建设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需要。

主持人:请简要介绍一下,南阳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的过程?

邹局长:2016年3月24日,市政府向省林业厅致函,正式提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5月31日,国家林业局同意我市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并批复备案。9月底,委托中国林科院编制完成了《南阳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6-2025年)》,通过国家评审,以市政府文件印发。10月21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造林绿化工作的意见》、《关于成立南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指挥部的通知》,市委办、市政府办出台了《关于印发<南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10月22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暨大造林大绿化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全面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南阳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主要内容。

邹局长:2016年9月我们委托中国林科院编制完成了《南阳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6-2025年)》,我来简要介绍一下规划提出的目标和建设布局。

建设目标:通过规划的实施,实现增加森林资源总量,提高森林资源质量,提升森林生态系统功能,满足城市发展和全市人民对林业的多样化需求,更好地促进南阳市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把南阳建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国家森林城市。

建设布局:依据南阳市城镇发展格局、自然山水形态、基础设施布局、生态文化底蕴和林业产业潜力,构建以“一轴二区、一核十极、三网、百园、千村”为骨架的城乡一体的布局框架体系。其中“一轴”指南水北调干渠生态涵养带,“二区”即生态资源保育、生态产业发展与森林休闲体验区;“一核”指中心城区,“十极”指10个县城;“三网”是指水系林网、道路林网和农田林网建设,“百园”是指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月季玉兰主题公园、现代林产基地、森林康养基地等;“千村”是指小城镇、大型聚居点以及众多的乡村居民点建设等。

主持人:两年来,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取得了哪些成绩。

邹局长:两年来,我市在森林城市生态体系、产业体系、文化体系和森林资源安全管护能力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创建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生态体系建设成效显著。两年来,开展了村镇绿化、围村林建设、乡村道路绿化和庭院绿化等森林村镇建设,丹江口水源地流域绿化、干渠绿化完善和淮河源区域森林质量提升等森林植被恢复和提升工程建设,农田林网、水岸绿化、森林通道林建设等森林生态网络建设以及荒山荒地植被恢复和山区绿化等,共计完成造林114.22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0.6个百分点。市中心城区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抓手,扩大绿量,实施月季进城行动,提高绿化美化水平。两年来,中心城区新植高大乔木10余万株,已栽植各类月季1800余万株;植草坪2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0.2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7平方米。

二是林业产业发展步伐加快。各地突出特色,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和花卉苗木产业,扩大面积,提高质量,增加效益,绿色惠民,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两年来,全市新发展特色经济林19.1万亩,占任务16万亩的119%;发展花卉苗木9.2万亩,占任务8万亩的115%;2017年实现林业产值182.7亿元。

三是开展森林生态文化体系建设。以3月12日植树节为契机,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提高公民“植绿爱绿”意识;利用全国爱鸟周,开展爱鸟护鸟只是宣传;利用月季文化节开展月季盆景艺术展、月季邮票发行、最美月季公园(大道)评选和月季插花比赛等活动。

四是森林资源管护能力不断加强。制定了森林防火责任追究处罚办法、林木病虫害防控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全市、县森林公安、林政、森防执法体系,完善装备,充实力量,不断提高森林资源管护能力建设。

五是积极开展省级森林县城、森林特色小镇创建活动。目前,省林业厅已批复同意桐柏县、西峡县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批复同意西峡县双龙镇、太平镇创建省级森林特色小镇。

主持人:2018年是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关键一年,我市将迎接国家林业局的验收,我们还有哪些工作要做。

邹局长:2018年我市的创森活动将迎接检查验收,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主要有一下几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明确创森重点,提升各项指标。对照创森规划和实施方案,抓住今春有利时机,查缺补漏,完善提高,继续扩大造林面积,巩固绿化成效,确保各项指标达到创建标准。

二是巩固中心城区及其周边绿化成效。加大中心城区绿化美化力度,大规模植绿种花,增加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优化城市绿地布局,建设世界月季名城。充分利用城区周边宜林空间,提高城区绿化覆盖率,确保城市绿化各项指标达到创建标准。

三是抓好森林生态文化建设。借助世界月季洲际大会举办、白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建立月季科普园、湿地展览馆、标本馆、生态标识等生态文化基础设施;充分挖掘月季文化、茶文化、古树名木文化的内涵,开展森林文学、音乐、书画、摄影等创作活动,开展市树评选、树木认养认建等群众参与的体验活动,弘扬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文明。

四是抓好创建载体。按照国家、省创建标准和要求,加快推进森林县城、森林特色小镇、森林村庄、森林人家创建活动,尽快建成一批标准高、示范带动作用好的森林特色示范工程,推动创建工作向基层延伸,形成完善的森林城市创建体系。

五是及早做好创森迎检准备工作。加强与国家林业局、省林业厅沟通联络,邀请上级领导及专家来宛检查指导工作,及时查缺补漏、完善提高。聘请第三方搞好国家森林城市申报材料编制工作,确保2018年争创成功。

主持人:南阳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后,将给市民带来哪些生态福利?

邹局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可以充分发挥森林在降减雾霾、净化空气、释放氧气、保持水土、涵养水源、防风固沙、减弱噪音、调节气候、防灾减灾、美化环境等诸多方面的生态效益和特殊功能,让生态建设成果全民共享。一是让市民享有更优美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通过让树木进城、上路、入村、驻社区,将极大地优化生态、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宜居指数和生活品质,能够满足市民沐浴森林、亲近自然的生态渴望,增强人民的幸福感。二是让市民享有更先进的生态文明理念。在创建过程中通过普及生态文明知识,倡导生态道德,传播生态文化,将使广大市民的文明品位大大提高,全社会健康向上的生态文明理念与道德情操得以树立。三是让群众享有更多增收机会。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在改善城乡生态状况的同时,将带动苗木花卉产业、林果种植业和城郊观光、采摘、休闲等多种形式的生态旅游及相关行业的发展,繁荣城乡经济,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增加市民收入。同时,森林城市建设重点工程的实施,还可直接为人民群众提供就业和增收渠道。四是增强我市的美誉度、宜居度、辐射力、承受力(“两度两力”)。生态环境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指标,生态优势是城市未来发展的核心优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形成与城市发展相适应的城市森林体系,提高我市的美誉度、宜居度、辐射力、承受力。

主持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需要全民参与,那么市民具体能够为此做些什么?

邹局长:创建森林城市是全民参与、全民共享建设成果的绿色事业。具体来说,市民可以通过以下活动,自觉参与国家森林城市的创建。一是广泛宣传南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要意义和成就,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态文明观念和道德情操,争做一名生态文明建设的倡导者和宣传者。二是全力支持“创森”工作,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献计献策,争做一名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和策划者。三是自觉履行公民义务植树义务,踊跃参加各种形式的义务植树活动,营造森林氧吧,并积极融入全市植树造林、保护古树名木、认建认养绿地、市树市花评选、森林游憩活动中,争做一名生态文明建设的播种者和建设者。最后,要倍加珍惜南阳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系列成果,关心爱护绿色生命,自觉保护身边的一草一木,坚决制止破坏生态绿化的不法行为,争做一名生态文明建设的呵护者和保卫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